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乡村文明20条》上线啦!快来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2018-07-30 16: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相信科学不迷信、邪教活动不参与......。”7月30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文化公园小剧场内,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昌华,宿豫区政协主席仲林,宿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海涛,宿豫区政协副主席、新庄镇党委书记臧其勇一起启动了电子屏,正式发布《宿豫乡村文明20条》。据了解,发布仪式上主办方用动漫短片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宿豫乡村文明20条》内容。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乡镇、街道三套班子成员,以及所辖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区内部分党员及群众代表。

  据了解,近年来,宿豫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了“镇村1+10”和“文明延伸”等系列惠民工程,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面貌更加美丽,居民素养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营造“良好家风、淳美民风、文明乡风”,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宿豫区委宣传部、宿豫区文明办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村规民约---《宿豫乡村文明20条》征集活动。通过媒体宣传、网络征集、走访调研、座谈讨论、专家评议、网民投票、征集意见等多个环节,从征集到的1189条内容中,凝炼出了20条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内容。

  下一步,宿豫区文明办将开展“宣传解读行动、教育实践行动、劝导规范行动”三大行动全力宣传推行“宿豫乡村文明20条”。首先,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力量宣传解读“乡村文明20条”;其次,在中小学校和乡村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和村规民约制定活动中,将“乡村文明20条”落实、落细、落小;最后,开展遵守乡村文明20条示范典型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将《宿豫乡村文明20条》转化为全区群众自觉遵守、自觉宣传、自觉践行的居民公约。

  据了解,此次活动全程通过手机直播同步在网络上播出,在线关注人数达17万人次。快来看下宿豫乡村版的文明20条有哪些内容吧!(刘珊)

宿豫乡村文明20条

  一、移风易俗类

  1.相信科学不迷信

  2.邪教活动不参与

  3.闹喜办丧不低俗

  4.红白喜事不攀比

  二、家庭美德类

  5.孝敬父母多陪伴

  6.妇幼老弱多关照

  7.言传身教多读书

  8.邻里和睦多帮衬

  三、文明习惯类

  9.勤洗被褥勤洗澡

  10.出门衣着要整洁

  11.说话拉呱不带溜

  12.行车走路多礼让

  四、诚信守法类

  13.勤劳致富不赌博

  14.借钱借物及时还

  15.种田不占沟渠路

  16.公共财物不损坏

  五、环境保护类

  17.屋里屋外勤打扫

  18.垃圾分类不乱扔

  19.家禽家畜不散养

  20.打谷晒场不占道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