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民创作琴书版《宿豫乡村文明20条》
2018-07-10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宿豫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营造“良好家风,淳美民风,文明乡风”,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宿豫区文明办在全社会开展了“宿豫乡村文明20条”征集活动,通过广泛的社会征集、集体讨论、集中评审、网民投票、专家评议等环节,近日制定出了《宿豫乡村文明20条》。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让《宿豫乡村文明20条》深入人心,我市文艺爱好者金平眉为此特意创作了琴书歌唱《宿豫乡村文明20条》。

  昨日上午,记者从宿豫区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该区正式启动了乡村文明20条宣传活动,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围绕《宿豫乡村文明20条》内容创作出声情并茂、简单易懂的动漫短片,设计出系列公益广告宣传模板,制作一批乡村文明主题宣传品。召开宿豫乡村文明20条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省、市、区媒体全程跟踪报道,设计出一套全媒体、多维度、长时间的宣传造势。从7月起,宿豫区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对《乡村文明20条》进行逐条解读,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体现《乡村文明20条》内容的主题节目。

  金平眉,作为我市有影响力剧目创作者,曾创作快板《歌唱宿迁文明20条》《宿迁创文歌》《红绿灯下传播美》等作品,被誉为宿迁创文三部曲。作为宿豫人,当看到《宿豫乡村文明20条》宣传方案后,第一时间,利用午休时间一气呵成创作《歌唱宿豫乡村文明20》琴书版文艺作品。

  金平眉告诉记者,宿豫作为宿迁城市的后花园、作为文明城市的河东版块,为宿迁城市文明、生态文明做出了很大贡献,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三大建设”的壮美诗篇,一个大美的“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画卷正在宿豫大地全面铺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来了坚实的基础。现今《宿豫乡村文明20条》的出台和推广,必将成为推进宿豫乡村文明的巨大动力。

  “大运河水逐浪潮/乡村处处歌声飘/大宿迁文明城市处处美/赢来了八方瞩目名声高/咱宿豫三大建设捷报传/又唱响乡村文明20条/这都是大家梳理来敲定/一字一句你要记牢……”坐在电脑前,对照《宿豫乡村文明20条》内容,金平眉的心中流淌着美丽的琴弦韵律。凭着对曲艺作品的驾驭能力,一气呵成的创作了近500字的琴书作品。

  记者看到,《宿豫乡村文明20条》内容很接地气,每句都是七个字,分为“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诚信守法、环境保护”五个类别。“创作琴书《歌唱宿豫文明20条》,条理必须清晰,既要体现曲艺文化的韵律,又要将这五大类别关键词融入其中,让大家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歌唱中易于接受,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乡村文明内涵。”金平眉哼着琴书调介绍道。

  琴书最后,金平眉热情洋溢的写道:“这就是宿豫的乡村文明20条/道理不深境界高/就如同乡规和民约/自觉遵守执行好/乡风文明我文明/乡村振兴传捷报/第一江山春好处/宿豫明天更美好!”

  这时候,窗外飘起了毛毛细雨,如同雨露滋润心田,望着窗外匆匆赶来上班的人们和远处楼顶飘扬的五星红旗,金平眉不由发自肺腑道:“宿豫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的美好!”

  (孙军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