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渗入肌理融入生活 《宿迁文明20条》涵养文明新特质
2018-05-2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不久前,来自镇江的胡玉莲到宿迁走亲访友,在市区几家饭店用餐时发现,不论饭店大小,每家都在醒目位置贴着倡导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禁止吸烟之类宣传画或标语,顾客也都能主动遵守。文明的用餐环境让她深感温馨:“细微之处见真章,宿迁不愧为全国文明城市。”

  “不剩饭、不剩菜”“公共场所不吸烟”是《宿迁文明20条》中的部分内容,其他还涉及不说脏话、不过分劝酒、吃饭不“吧唧嘴”等日常生活中的诸多细节。

  这些形成于民间大众的20条文明公约,通过近三年的宣传推广和深入推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习惯遵守,潜移默化地涵养了宿迁文明城市的新特质。

  文明新特质的涵养过程是《宿迁文明20条》深入人心、践之于行的过程。三年来,宿迁市持续在实践引导《宿迁文明20条》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文明倡导、文明劝导、文明规范和文明实践“四大行动”,引导市民争当文明使者,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在宿迁,无论逛超市、坐公交车或在景点游玩,总能听到或看见《宿迁文明20条》的宣传内容。

  为提升知晓度,宿迁市开展文明倡导行动,运用全媒体手段进行宣传,并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形成了密集的宣传声势和显著的普及效果,更融入了市民的点滴行为。

  交通文明志愿者手执旗帜,有序引导车辆、行人出行;社区志愿者在开展文明劝导的同时,为居民提供多元志愿服务……边宣传、边劝导、边服务,诸如此类的场景在宿迁随处可见,文明志愿者成为一道迷人风景。

  唤起市民文明创建的高度自觉,宿迁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提升认同度。围绕“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公交车上给有需要的人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等10余项内容开展文明劝导,同时,坚持示范引领,重点选取居民小区、大型商超等11类公共场所115个示范点开展文明劝导。

  开展“十大文明使者”评选、“文明我先行”演讲比赛等活动,群众自发组织“20条手绘漫画”评比展览、广场舞大赛、快板书传唱等接地气的活动……

  始终以深度实践提升文明参与度。宿迁市坚持常态组织开展文明引领进机关、文明引导进社区、文明礼仪进校园、文明服务进窗口、文明践行进企业“五进”活动,分类开展“有序排队方便你我”“文明乘梯上下有序”全民践行活动,引发了市民的强烈共鸣和广泛参与。

  立规矩、重整治,开展文明规范行动,保证常态长效。宿迁市将“建章立制,立规执矩”作为落实文明细节关键,相继制定出台《市区文明交通严管办法》《市区养犬管理办法》等七项“宿迁规矩”,并分类分步开展“文明餐饮提升”“农贸市场秩序规范”“斑马线礼让行人”等集中规范行动,推动“宿迁规矩”内化为“宿迁习惯”,以规则建设形成公序良俗。

  从起初政府主导“四大行动”推动落地到后期群众模范遵守和自觉践行,《宿迁文明20条》潜移默化地渗入了城市“肌理”,融入了百姓生活。三年来,宿迁的市民素质、行为习惯发生了喜人变化,城市的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提升。不断汇聚的点滴文明,激起了更多文明之举,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的接力循环、连锁反应。

  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和洽,社会温情荡漾于整座城市。暖心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宿迁一位姑娘做好事不留名,将自己雨伞送给一对扬州夫妇后,骑着电动车匆匆离开;市区公交车驾驶员李刚在晚上收班后,开着私家车将坐过站10余公里的9岁女孩送回家中……

  人与城市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文明之风劲吹整座城市。公交车上设有“爱心专座”,即使在出行高峰时段,市民也会争先恐后地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市民不用再担心宠物狗四处乱窜,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成为宠物主人的文明习惯……

  人因文明而变,城市因文明而变,社会因文明而变。如今,在《宿迁文明20条》的引领下,一件件文明小事和一个个文明细节释放的文明力量在生长,潜移默化地涵养城市文明特质,实现了从宿迁规矩、宿迁习惯到宿迁文明的跨越式转变。(速新闻 洪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