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天琦出席首届“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颁奖典礼
2018-01-22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1月20日上午,首届“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发布会、“设计·文化·艺术”引领下的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宿迁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出席会议并颁奖。何镜堂发布了第二届“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竞赛主题——“新技术引领下的智慧‘城市家居’”。

  据悉,由宿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组设计师及学生报名参赛,收到了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由13位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组成的评委会,按照竞赛评审规则评出了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以及优秀奖12组和入围奖23组。

  王天琦在致辞中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对于一名设计师来讲,最大的梦想就是作品被认可、被接受,最大的苦恼就是作品被束之高阁,对于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而言,苦恼在于好的设计作品因为条件有限不能全部实施,在某些领域或项目中又找不到令人满意的作品。城市设计中的种种问题让我们感到,为谁设计,这真的是个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设计也应如此,要始终以人为中心来开展工作,用群众的感受和评价来丈量城市设计的成效。

  王天琦认为,一个好的设计、成功的设计,应该包含三个层次的内涵——你想、我做、最好的生活。你想,是设计师想,也是业主想;我做,是作为甲方的政府来做,也是委托设计单位来做;最好的生活,是设计作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改变了人的生活,而且这种改变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后,它仍然存在,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竞争力。城市的设计,设计的是物,但目的在于人,最为关键的就是“以物应人、以物化人”。规划和设计要有利于更好地提高生活品质,要有利于更好地培养成熟的社会审美能力,要有利于更好地维护优良的人文传统,要有利于客观规律作用的发挥,要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秩序提升。

  王天琦表示,宿迁愿意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打开宿迁设计的大门,既为大家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好的设计在宿迁落地生根。

  来自国内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设计文化艺术”引领下的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宋春华、何镜堂分别以《积极的设计正确的引领——设计让中国变得更美丽》《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为主题对设计在城乡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

  副市长李荣锦,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各县区分管领导,市各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业内专业人士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