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召开第二届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王天琦为顾问颁发聘书
2017-10-24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讯 为保障法律顾问工作的有效开展,更好地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10月20日下午,宿迁召开市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暨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成立宿迁市人民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委员会。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为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2015年8月,我市首届新型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全体顾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建言献策。两年来,共参与规章、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行政决策20余次,提出相关法律建议150余条;共为政府合同采购、债务化解、PPP项目合同审查等各类事项提供法律服务近200项,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定期向市政府提交重大社会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有前瞻性、系统性的建议书。

  王天琦充分肯定法律顾问委员会工作成绩。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将依法行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王天琦要求,各位顾问要认真履行法律顾问职责,当好“四个角色”:一是当好政府决策的“把关人”。加强对政府行为的全方位把关,以法律的视角审视政府行为,以独立的精神提升决策合法性。二是当好推动发展的“服务员”。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多研究、多思考,多提建设性意见,用心用力当好政府的“智库”“外脑”。三是当好政民互动的“联系人”。积极反映民众诉求,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四是当好恪尽操守的“法律人”。站稳立场,求真务实,严守纪律,高标准、严要求,做一名有担当、有品格的政府法律顾问。

  王天琦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工作的推进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并重点做好“四个一”机制落实,即形成一套政府法律研究的备案制度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政府依法行政评估分析会、每位法律顾问至少一个课题、每位法律顾问作一次法制报告,切实推动法律顾问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实施。

  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马太建代表省政府法制办对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运转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抓好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发挥法律顾问的各自优势,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水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沈海斌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宣读《市政府关于成立宿迁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的通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