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评审会在宿举行 王天琦出席
2017-09-30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9月29日上午,“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评审会在宿迁城市展览馆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建筑设计师、景观设计师齐聚宿迁,共同评审参赛作品。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出席评审会并致辞。西班牙巴塞罗那前任总建筑师、瓜里亚尔特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比森特瓜里亚尔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王建国出席评审会。

  今年4月,“衲田杯”可持续设计国际竞赛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启动,竞赛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名片”为主题,以宿迁市内骆马湖至三台山森林公园轴线为载体,报名选手覆盖了6大洲的47个国家和地区,哈佛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专业设计机构均有选手参加。比赛共收到了优秀设计作品200组。竞赛将通过四轮评审,最终选出一等奖作品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以及优秀奖15组,获奖作品有机会落地建设。

  王天琦在致辞中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宿迁已经发展到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需要更美的设计、更好的建设来展示城市的“风土人情”。其中,“风”指的是风格风貌,需要统筹考虑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等诸多元素,打造具有鲜明城市风格的设计;“土”是城市的自然环境、建设基调、设计布局,应依托于宿迁自然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特点进行创新;“人”代表人的需求和向往,即按照“以物应人、以物化人”的理念,更好地回应人的需求,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的生活习惯,提升人文素养。如当前宿迁正在设计推进城市建设“345”工作,“3”即公厕、菜市场和垃圾处理三场革命,“4”即提升城市防洪排涝功能、城市交通文明水平、城市大气质量、城市物业管理水平,“5”即建设小型体育设施、小型文化设施、小型游乐设施、小型活力街区、小型街头摊点“五小”项目,开展这些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的需求,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情”即情感和情怀,需从当地百姓的生活点滴中挖掘城市的特色,从一棵树、一口井、一条路中寻找城市的记忆,讲好城市的“乡愁”。

  王天琦表示,在座的专家和大师对城市设计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理念,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把最优秀的作品选出来、评出来,为宿迁城市建设增添更多的光彩、更深的印记。

  比森特瓜里亚尔特对宿迁市政府邀请自己担任评委会主席表示感谢。他说,各位评委都是来自国际建筑设计领域的大师以及各大院校的院长,阵容之强大,在国际竞赛中非常罕见。目前,宿迁已经拥有了非常优秀的城市建设与景观设计,更拥有一支能力强、具有前瞻性眼光的管理团队,拥有对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的情怀,也勇于担负起领导城市建设的责任。巴塞罗那在最近的三十年中也经历了城市建设的变迁,有许多经验可以与宿迁分享。希望能够与各位评委共同努力,从参赛作品中挖掘出对宿迁未来建设和发展有贡献的优秀项目,让宿迁城市变得更美丽。

  评委会成员还包括国际著名景观设计师、哈佛大学GSD终身教授玛莎舒瓦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城市学研究生院院长阿列克谢诺维科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著名建筑规划大师卡罗琳博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袁大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一民,《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冯正功,宿迁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胡志华等知名专家学者。

  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出席有关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