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天琦带队赴泗阳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2017-09-21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9月20日上午,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带领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泗阳县,实地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王天琦强调,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发展生态经济、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现实需求,要深刻认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意义,坚持以村民为中心,以现实条件为基底,切实做到有好机制、好设施、好环境、好产业、好生活,确保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王天琦一行深入到李口镇八堡村、卢集镇郝桥村、新袁镇灯笼湖村和三岔村等地,详细了解村容村貌、产业特色、生态环境等,并与相关人员深入交流,探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思路及举措。调研中,王天琦强调,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要尊重乡村的自然性和原生态,乡村的建筑色彩可以丰富多变一点,增添情趣,不要人为地把建筑色彩做成整齐划一,丢掉乡村独有的特色。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天琦指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个全新课题,要加强学习研究,更好地组织领导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加强对乡村干部的培训,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长期性,认清乡村与城市的区别,增加知识储备,以全方位的能力来适应建设需要。要充分理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意义,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特别是李强书记、吴政隆省长的讲话精神,真正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背景、意义和考量学深悟透,并贯彻到具体工作当中。分别建立正面、负面清单,正面清单要鼓励大胆创新,负面清单要涵盖建筑、植物、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建立清单规范建设工作。

  王天琦强调,要以村民为中心,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有好机制,能够让村民的意见集中体现和发挥作用、能够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能够让土地合理利用起来,统筹有序推进建设。有好设施,遵循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做好污水管网、污水处理、道路硬化、公共厕所、小型购物点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有好环境,着重从河道处理、树种选择、植物普查、建筑色彩和材质、四季色彩展示等方面入手,建设出自己的特色。有好产业,走出大而全、小而全、单纯追求规模的误区,重视打造与周边片区的产业分工,并注重吸引外来人群游玩,就地消化农产品。有好生活,通过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老百姓收入水平要提高、居住条件要改善,并制定相关的指标来检验成效。

  王天琦要求,以现实条件为基底,提升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风貌。守护好原有的地形地貌,保留田园风光风貌,建设现代田园式的乡村。尊重现有基底,不能推倒一切重来,不搞颠覆式建设。重视物质文化的积淀,通过建设可以传世的建筑,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建筑风貌、建筑风格,并通过节庆活动丰富精神文化,切实提高文化上的吸引力。

  会上,泗阳县、宿豫区分别汇报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相关村镇以及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农委、市国土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副市长李荣锦、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