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大扶持宿迁地区企业直接融资力度
2017-02-07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杠杆率的重要途径。但目前,宿迁市实体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缺乏、股改进程较为缓慢,企业对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等传统直接融资工具运用不足,对各类新型产品和工具的推广程度则更低,过度依赖间接融资。为此,住宿迁省政协委员马安明提出《关于加大扶持宿迁地区企业直接融资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希望通过股改上市帮助宿迁推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去年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截至2016年末,宿迁市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仅有3家、“新三板”股改挂牌17家,分别占全省总数的1.03%和1.3%,实体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占全市直接融资总额的6.1%。

  提案建议,健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推进机制,由省金融办、人行南京分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进行指导和协调,对涉及到的审批备案或协调事项,可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及时研究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同时,鼓励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各类中介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规范管理的指导,帮助企业提高资本运作的能力和水平。

  提案认为,由于企业上市门槛高、成本高、周期长,推进企业债券、票据发行是当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的重要突破口,建议省级金融机构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鼓励、支持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债、集合票据、商业票据、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直接融资。

  提案呼吁,省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倾斜力度,落实企业债券融资和上市专项扶持资金,通过考核奖励、费用补助等方式,积极调动企业直接融资的积极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