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摧毁案值逾百万元“证书挂靠”诈骗团伙
2023-02-03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考个证挂靠企业能赚大钱?新骗术!

扬州摧毁案值逾百万元“证书挂靠”诈骗团伙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吕晨 记者 陈咏)2月2日,扬州高邮警方通报,一受害人轻信证书兼职能挣钱的谎言,缴纳保证金被骗5000余元。警方经过数日侦破,在江西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查明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高邮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调查获知,受害人小王接到自称“江西某咨询公司”的电话,称可以帮小王利用证书找到一份兼职,证书挂靠到相关企业,便能赚取高额挂靠兼职费。小王添加了“凤翔咨询胡主任”的微信,对方给小王发来两张证书照片,一张是智能建造师证书,一张是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并让小王提供个人相关信息。小王如实提供后,对方称稍后便会有企业联系他。随后,小王接到“企业人员”电话,对方谈了证书的用途、费用和签约年限,并让小王和中介公司对接好相关事宜。小王联系“咨询机构胡主任”,对方让小王签一个担保合同并缴纳5000元保证金。小王给对方转了5000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表示,证书出租挂靠行为早就被法律法规禁止。姑且不论“凤翔咨询”存在办假证的行为,其欺骗他人通过证书挂靠企业赚钱的行为,就已涉嫌诈骗罪。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