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关键变量”转化为“现实增量” 滨海打造黄海之滨“黄金板块”
2022-10-26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华 钰

深秋的黄海之滨海潮澎湃。10月23日,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凯金项目建设现场风生水起,成为滨海沿海产业发展热气腾腾的生动写照。

“仅用58天,项目就顺利落地,这也是滨海港片区首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统筹发展指挥部项目推进组组长沈力说。江苏凯金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60亿元。“因设备较大,正常情况下,需先安装完成95%以上的设备后,再建设厂房。但该项目厂房还没全建完,部分已建成车间就已进入试生产,缩短了产品正式生产时间,这也成为项目的一大亮点。”

“我们的设备制造商也正与滨海港片区进行洽谈,即将正式签约,一批合作关联项目也纷纷落户,携手在这里投资兴业。”江苏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仰韵霖表示,大家看中的不仅是滨海港的深水良港,还有营商环境。从签约到开工,滨海县各部门为服务项目抢时间、争进度,开创了项目有效落地的“滨海速度”。

9月26日,位于滨海港片区的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开始接卸首船液化天然气,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项目整体投产后,LNG年处理能力可达600万吨,可供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同日,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开工。该项目可优化全省电力结构和布局,满足江苏“十四五”期间用电增长需求。中海油滨海LNG、海陆风力发电、清洁燃煤等绿色能源项目,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水平建设黄海新区是盐城奋进“十四五”、跑赢新赛程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滨海举全县之力,打造这块沿海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板块”,推动盐城北部地区加速崛起。“滨海将全面融入黄海新区,以主人翁姿态全力服务好、建设好、发展好滨海港片区,奋力推动滨海港片区由‘关键变量’转化为‘现实增量’。”滨海县委书记、县长吴启标说。

从空中俯瞰616平方公里的黄海新区版图,似一张拉满弦的弓,蓄势待发。经过多年努力,从黄海经济区到滨海港工业园,再到黄海新区;从依托盐场由市级平台参与合作,到滨海、响水两县建设港口,再到成立盐城港控股集团并整合盐城全市港口、成立滨海港工业园统筹两县沿海片区发展,这片沿海的珍贵土地,已由一片荒芜的滩涂蝶变为具有优良承载条件的现代产业基地,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同样的发展之变在滨海境内的黄河故道片区悄然发生。沿着黄河故道沿线一路向北,映入眼帘的不仅是大片成熟的稻田、高效农业大棚,还有现代化的农业工厂。

作为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经济带,黄河故道片区瞄准现代农业发力,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目前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3万亩。片区还正构建起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以“新业态”引领片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6月份签约,到试运营阶段只用了4个月。”滨海县苗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片区建成的智能化育苗工厂,配备了各类高精系统设备,可准确感知育苗温室内温度、湿度等,满足种苗培育所需的生态条件。公司总经理苗沛说,该育苗基地年均培育各类种苗超1.5亿株,是全省单批育苗量最大的基地。基地还与中国西甜瓜协会、省农科院等农业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要研发自己的种子。”

“我们将以该基地为龙头带动黄河故道沿线的产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尹红飞说,黄河故道沿线7万亩高效农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该基地可为当地群众年新增工资性收入340万元,再通过提高农户管理种植水平,可实现户均亩产增收超千元。目前,基地已有200万株订单,以西瓜为主,其中70%为滨海本地订单。

总投资406亿元、年生产200万吨的金光纤维素纤维项目已纳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库。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样也吸引着本土企业扎根地方。苏盐集团及下属8个子公司多年来一直根植滨海,其中,麦科特种阀门项目为全国阀门行业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

“园区深化‘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活动,强化项目前期策划和审批前移,全速推进亿达二期、麦科特种阀门等18个亿元在建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顾永泉说。

坤歌智能科技项目落地工业园,实现了滨海电子信息产业在终端产品领域的突破,形成小家电全产业链集聚效应。与坤歌智能相配套的8家企业,以及20多家供应链企业也相继落户园区。该集团还决定整体搬至滨海县。到2025年,这里将建成苏北有影响的百亿级智能家电产业园。

奋斗方能出彩。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滨海在这片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无限潜力的热土上挥洒智慧和汗水,奋力将雄伟壮阔的“大写意”变成精雕细琢的“工笔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