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武进区跃进村:苗木“触网”,栽出绿色新天地
2022-08-22 0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关键词:#产业兴旺#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跃进村苗木大棚内,彩色多肉分区放置,主播举着手机熟练地为观众介绍;苗木电商包装车间,十余名农妇正熟练地打包小盆栽……围绕苗木产业,跃进村的资源要素有序进行着组合和配置,忙而不乱。

近年来,跃进村以花为媒,主动实现“绿色触网”,加快发展“互联网+花木”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铺就强村富民新路径。

“新农人”:苗木“触网”,崛起新力量

“这是袖珍椰子,个头不是很大,喜好温暖和湿润的生长环境,放在书房和客厅都很合适……”常州市一生三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80后曾林海随手拿起一棵小盆栽,示范起直播销售。拥有10多年电商运营经验的他,如今是跃进村电商队伍的领头人,去年带领村里50多名年轻人,将跃进村成千上万株苗木送上网络,销往全国多地,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我是隔壁南庄村人,以前在外面做电商时就琢磨着帮助乡亲销售苗木。正好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我索性回乡创业。”曾林海介绍,跃进村创业环境好,苗木种植规模大,且创客中心免租使用3年。跟随曾林海走进跃进村创客中心,进门便是直播位,二楼用于培训交流,橙色椅子与白色工位交织出活泼的色彩。“我们在这里上课,从基础的注册店铺、上货,到发货售后,一步步教学,大家学得很快。”他说,做电商不仅提升销量,还能提高利润。“比如不夜城芦荟,花农运到批发市场价格2元钱一盆,电商平台能卖9.9元。我爸妈也种地,知道农民的辛苦。因此,年轻人能用互联网提升农业附加值,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曾林海介绍,原来跃进村主要在线下销售工程苗木,亩产值1万至2万元,而电商平台上家庭园艺类植物更受欢迎,如果实行订单式生产,亩产值能达到5万元,这一市场导向推动当地苗农逐渐转型。

目前,跃进村以曾林海为首的电商销售“新农人”已形成一支小团队,平均年龄约30岁。“村里年轻人还是比较少,我们要做好榜样,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回乡村也能致富。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返乡,共同把跃进苗木品牌打得更响。”曾林海说。

村干部:转变思路,培育新业态

上世纪,在外出做工程的村民带动下,跃进村开始种植苗木,至2000年全村2960亩土地已全部覆盖。然而,传统苗木种植管理粗放,流通信息不畅,带来部分品种滞销严重、土地效益低下等问题。如何转型创新,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2015年,跃进村首先引进花木电商企业懒人园艺,借助电商渠道帮助农户拓宽花木销路。同时,组建花木电商富民合作联社,纳入全村736户农户,推行“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式种植、订单式销售,带动全村花木产业由散户种植转为定向种植、集体种植,平均亩产值从2万元增至6万元。

尝到电商销售甜头后,跃进村进一步培育电商产业集群。2019年,总投资200多万元的“跃进村电商富民创客中心”服务大楼建成,实施3年免租优惠政策,提供创业指导和电商培训,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已孵化一生三、花海e站等电商企业和个体100多家。

2013年作为武进区首批大学生村官到跃进村工作的村党总支书记毛建玉介绍,随着花木电商企业的集聚和发展,花木电商联社带领农户转变思路,从原本的“种什么卖什么”转向“要什么种什么”,从种植工程苗木转向种植家庭园艺花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档升级。2021年,跃进村花木产业线上销售额突破1.5亿元,累计带动农民创业就业500余人,村集体收入也从2015年的114万元增长至300多万元。

不过,虽然苗木产业前景向好,村集体经营却面临难以突破的困境。毛建玉表示,首先,村集体资产经营效果不佳容易招致百姓非议,经营业绩良好又遇到如何分红等问题;其次是如何有效监管,保障集体资产规范处置、高效盘活。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跃进村仍在探索阶段。

“原住民”:全家上阵,抓住新机遇

苗木种得好,还要有人销。依托人脉,朱志良、刘勇芳夫妇已在村里做了十余年的苗木经纪人。

7月底,他们的儿子刚刚举办婚礼。一袭红裙的刘勇芳,面带喜气,谈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直言太大。

“我从河南信阳嫁过来,在村里生活了30年。刚嫁过来时,村民除了种地就是打工,不是一般的穷。后来逐渐有人种苗木,我也试种了两分地,一年下来卖了6800元,我一下就提起精神了。”刘勇芳回忆,随着苗木种植渐成规模,她开始专门做绿化工程苗木经销商,年销售额七八百万元。“村里家家都有小货车,这几年又有了私家车,村民经常在销售淡季外出旅游。”

目睹电商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她索性劝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回家做苗木销售。“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高,家庭园艺类绿植更受欢迎。年轻人会用手机拍图片和制作短视频来销售,我们不会用,很着急。儿子刚开始还不乐意回来,我直接甩出订单让他看,他就乖乖回来了。难得有这样的好产业,我们也得抓住机会。”

【专家点评】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耿献辉教授:

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用差异化策略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并构建产业集群、强化比较优势。跃进村充分利用活跃的花木经纪人队伍,背靠百亿级夏溪花木市场的优渥条件,引导村民发展花木产业,并根据花木经纪人敏感的市场需求反馈,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栽培产销对路、高附加值的优质花卉苗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跃进村在花木生产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开办创客中心,搭建平台,吸引、孵化电商企业和网红,引入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商业态,扩展花卉苗木产品的销售半径,通过产业融合将销售环节的利润内化在跃进村,生产者获得更大份额的效益加成,成功打开了依托花卉苗木发家致富的密码。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