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这所学校的劳动课堂在“桃园”
2022-08-04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史利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劳动基地的水蜜桃在学生们的管理下终于成熟啦!孩子们戴上小草帽、提上小水桶,走进桃园,秒变“小桃农”,共赴一场“劳动盛宴”。

新时代劳动教育强调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的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近年来,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劳动教育课程建构,系统思考学校劳动教育的推进与落实,打通劳动渠道,拓展劳动外延,着力构建科学系统的劳动教育,为学生擦亮童年的温暖底色。

打造“室外桃园”,构建育人课堂

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是落实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勤新实验小学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一片种植有近百棵桃树的“桃园”。学生自一年级入校便进行桃树认养并挂牌。春天,学生在桃园里开展桃花摄影大赛,手绘轮胎美化桃园,手绘桃花大道;夏天,孩子们在这里收获果实;秋天,利用综合实践课、劳动课定期进行养护、研究。桃园成了学生走出课堂最好的教科书和历练场,学生观察和体验桃从发芽、开花到结果的全过程,让劳动更加生动真实。

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体验“实境行动”,提升劳动素养

勤新实验小学聘请经验丰富的桃农担任辅导员,定期带领孩子走进桃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剪枝、松土、施肥、治虫、包桃、收获等,帮助学生在“实境行动”中了解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不断增强综合素养。由“不会”到“试一试”,由观看到参与其中……孩子们经历了追肥的“一腿泥”,剪枝的“一手茧”,治虫的“一声惊”,包桃的“一身毛”,采摘的“一脸笑”等过程。也正是这种与田间大地的亲密接触中培养的爱劳动、会劳动、接地气的品质,让孩子们从内心感悟出“劳动最光荣”。

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学生在校内种植基地采摘桃子

开发创意课程,促进“五育”融合

勤新实验小学还将劳动课程与传统文化课程、科学常识课程融合,深入挖掘种植桃树过程中的内在价值,开发设计链接“五育”的“欢乐‘桃’桃”系列创意课程,让课程更丰富更深入,更具育人价值。如“桃·智作”,开展桃花美食、香囊制作等制作活动,在丰富的活动中激发学生创意;“桃·诵读”,孩子们着汉服,吟诗作赋,品味桃文化,体悟桃所赋予的美好祝愿;“桃·运动”,趣味的桃花枝投壶游戏,让学生感受到体力与智力的较量;“桃·手艺”,制作桃花书签、桃花扇、桃手链等有关桃的文创作品,给人以美的享受。学生们还发挥特长,设计Logo,绘制桃子“成长记”,让桃子烙上“勤小”的印记。

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在挑拣桃子

学校的劳动创意课程不断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在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同时,努力实现“育身”“育脑”“育心”,真正让孩子们“眼中有光、心里有爱、灵魂有趣”。

分享劳动成果,传承劳动精神

桃子成熟采摘后,“鲜甜可口的水蜜桃该送给谁呢?”这也是劳动课程之一。送给劳动模范,聆听劳模事迹,传承劳模精神;送给无锡好人,讲述好人故事,传递榜样精神;送给助力家乡发展的企业,了解家乡发展;送给一次次披上战袍,用爱心、耐心、温情守护着我们的志愿者,倍感劳动的崇高。

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将桃子送给社区志愿者

一直以来,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通过劳动场域的多维度创设,劳动资源的多通道融合,创新劳动实践方式,优化劳动教育模式,积极探寻劳动教育新模式,创新劳动教育新路径,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利用学校资源,先后新建了蔬菜种植园、果树种植基地等劳动场所,以“桃”为切入点,勤小劳动教育的舞台不断拓宽和延伸。

学校还开发了“‘豆’你开心”、“知‘蔬’达理”、“‘麦’趣多多”等一批劳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劳动教育在勤新实小早已成为一门必修课。田间地头是孩子们的成长课堂,学生在劳动中实践,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形成了劳动好习惯,发展了劳动新技能,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为学生成长擦亮童年的温暖底色。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