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电科院:配网红外巡检具备“决策大脑”
2022-08-01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5日,国网江苏电科院自主研发的配网红外测温智慧巡检模块系统在国网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PMS3.0)完成部署并试点上线满月。期间,配网红外带电检测作业效率提升50%以上,有效保障迎峰度夏期间配网设备稳定运行。

迎峰度夏期间,配网电力设备负载率增加,设备安全运行隐患增加,班组巡检压力大。传统的配网红外测温等带电检测作业中,缺乏精准的巡检策略,使得在迎峰度夏期间将频繁增加巡检次数,同时设备缺陷研判依赖现场人员经验,检测效率与成效亟待提升。

为规范配网设备检测、提升配网检测效率,国网江苏电科院在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的组织指导下攻关检测领域关键技术,于今年4月成功研发配网红外测温智慧巡检模块。基于此模块,可辅助班组精准施策,有效提升带电检测效率质量,减轻班组巡检压力的同时为电网迎峰度夏提供坚强支撑。

该模块基于PMS3.0架构,由红外巡检策略库与检测结果分析子模块两部分组成。其中,策略库可根据周期性策略、配变重过载、线路重过载、线路重复故障、设备缺陷复测验证、设备老旧6大类巡检驱动项,自动精准定位待检设备,智能生成巡检策略并一键推送到PMS3.0的红外测温检测计划模块。待地市公司巡检人员从计划模块接收工单、完成红外测温后,红外测温图片及检测数据会回传至检测结果分析模块。分析模块能根据技术标准智能研判设备缺陷状态与等级,并结合历史测温数据,预测设备检测温度趋势,对设备隐患进行预判告警,智能生成缺陷自动导入PMS3.0的缺陷库模块。

“在镇江供电公司班组试点应用期间,配网红外测温巡检模块对柱上变压器、开关、互感器等关键配网设备,生成重过载、重复故障、设备老旧等巡检策略800余条,成功为运维单位及时发现隐患提供了辅助决策。”镇江供电公司设备部负责人陈兰杭说。(潘益、程力涵、赵肖旭)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