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城市创建 | 苏州漕湖:出“新”出“彩”,​让文明底色更亮、幸福成色更足
2022-07-29 1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连日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之风在漕湖大地劲吹,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各社区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创建“妙招”,于细微处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卫星社区:居民随手拍,全民共参与

卫星社区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积极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着力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 推进环境面貌美丽蝶变,居民素质稳步提升。

自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号角吹响以来,卫星社区积极发动退休热心居民成立创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漕湖添彩。

“车辆未停在车位上,请物业及时提醒处理。”“垃圾桶外有垃圾投放。”居民随手拍下小区问题,实时将有损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问题以图片或视频形式发送至文明创建随手拍居民线上群内,并附带简要说明,群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反馈。通过“掌上督查”,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汤浜社区:依托科技手段,助力智慧管理

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影响市容秩序和城市文明形象的一大“顽疾”,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文明出行环境,汤浜社区借助科技赋能,全面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严格小区出入口管理,及时将业主及租户车辆信息录入识别系统,并对陌生来访车辆进行核查登记,确保发现违停行为能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同时依托视频监控设备开展24小时线上巡查,一旦发现车辆乱停乱放,则立即通过苏周到APP移车程序或电话短信等形式及时劝离违停车辆。

为了让车辆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汤浜社区还制定专门方案,采取违停首次张贴温馨提示告知,第二次签署文明停车承诺书,第三次列入停车系统黑名单的方式,从制度上有效约束“乱停车”行为。

下堡社区:携手商户聚合力,文明创建添活力

沿街商户作为城市的门面,对城市文明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下堡社区将商户作为城市建设的一支主力军,通过分发倡议书、签订责任书等方式与商户“结对子”,让商户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治理”,进一步激发广大商户的内生动力,共同致力于提升社区市容环境和文明风貌。

组织引导广大商户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自觉维护门前秩序,保持经营店面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清爽明亮,自觉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主动参与并规范垃圾分类行为,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在落实好创建主体责任的同时,倡导广大商户积极躬身践行文明,主动配合张贴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自觉使用文明用语,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让文明用餐由“新风尚”转变为漕湖群众的“新习惯”。

漕湖花园一社区: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

漕湖花园一社区作为苏州市儿童友好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将青少年作为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的“新力量”,通过发挥青少年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进一步推动公共文明素养提升。

依托青少年暑托班,组织社区儿童广泛开展“漕湖有礼 文明有我——我是环保小卫士”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青少年争当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倡导者、引领者,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组织青少年捡拾垃圾,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监督感染身边人,推动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

漕湖花园二社区:涵养文明风尚,社区有“型”更有“心”

漕湖花园二社区是2018-2020年度苏州市文明社区,在统筹整治隐患、集中力量攻坚、配齐配强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人居环境的基础上,聚焦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多措并举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助推社区“颜值”“气质”双提升。

积极开展“文明城市 你我同行”暑期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沉浸式消防体验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并在家庭、小区范围内普及,潜移默化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养,共建平安小区;在古法造纸手工DIY的实操中,感受“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培养树立崇尚节俭、反对铺张的价值导向;在苏州第二图书馆的参观学习中,激发读书热情,倡导文明风尚。

观塘社区:红色物业,奏响文明城市创建协奏曲

观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物业”为抓手,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统筹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层次迈进。

物业党支部积极打造小区党员示范岗,优选楼栋红管家,通过入户做宣传、上门听意见,深化居民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同时将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法治等内容,通过宣传栏“广而告之”,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健全“党员队伍+志愿队伍+专业队伍”融合的红色物业队伍服务体系,在小区内常态化开展杂物清理、绿化修整、道路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强化日常巡查,督促指导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对私拉电线、占用消防通道、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确保辖区环境整洁优美、文明有序。

永昌泾社区:“景”上添花,美化环境亮新颜

永昌泾社区注重巩固创建成果,在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坚持以绿化改造、景观提升为抓手,推动社区整体环境面貌再“焕新”、再“蝶变”。

积极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廉洁法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微景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内外兼修”推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物业、志愿者等对小区及道路两侧草坪、树木进行修剪整形,同时按照“见空补绿”“见缝植绿”的原则,针对辖区植物死株、土地裸露现象开展“增绿补绿、添花增彩”绿化提升工作,并派专人进行后期养护,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让居民看得更加舒心、住得更加开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