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漕湖街道永昌泾社区获批市级老年友好示范社区
2022-07-29 1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在首批22个市级老年友好试点(示范)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近日,经村(社区)申报、市(区)民政局初审,市民政局确认并公布了苏州市第二批老年友好示范社区试点单位名单,相城区漕湖街道永昌泾社区入选。

永昌泾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3500人左右,占总人口的29%。一直以来,永昌泾社区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积极优化养老服务,培育组建老年文体活动队、志愿者服务队,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社区老年友好主基调。

老有所养,服务配套不缺位

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推出“惠民菜价”“送餐上门”等系列便民利民服务,同时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义剪、义诊活动,有效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

2022年重新规划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中央厨房项目,总面积400平方米,内含中央厨房、配送中心、餐厅、太极拳馆、民心茶馆二馆,设施配套齐全。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每月组织社工、志愿者等为辖区560户80周岁户籍老人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家电清洗等居家上门服务,让老人“宅”在家中就能养老。

广泛宣传尊老金发放政策,明确尊老金申请条件,提醒帮助辖区到龄老年人及时办理尊老卡,同时准确核实信息、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各项权益准时、精准、高效发放,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针对辖区8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6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家庭因地制宜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设施改造、配备辅具等措施,全力打造安全舒适、便利智能、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进一步提升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已为8户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老有所乐,环境队伍跟得上

结合社区实际及老人生活习惯,积极谋划、充分运用室外空间,打造适合老人观赏、休憩、交往的户外环境。新增1699米晾衣架,保障老人晾衣服实际需求的同时,有效改善社区乱拉乱晒的不文明之举;增加公共休闲座椅50个、健身器材4处,硬化路面2处,为老年人提供健身休闲好去处。

永昌泾社区特别关注老年人文化体育生活,在原有团队的基础上,重新规整培育永昌泾旗袍队、初心太极拳队、戏曲队、广场舞队、莲厢队等多支队伍,每半年开展一次团队负责人座谈会,了解团队运营情况和需求。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发挥所长、乐在其中。初心太极拳队多次代表街道在上一级活动中表演;旗袍队获得苏州市“林林杯”艺术舞蹈公开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用心打造民心茶馆、琳桥书场,设立系列为民服务项目,进一步丰富老年人休闲娱乐生活;定期组织社区两委、物业经理走进茶馆,面对面倾听居民需求的声音,实打实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搭起社区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不断延伸社区精细化服务触角。

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用最新科学技术,构建集智慧养老、智慧看护、智慧服务于一体的管理模式;引入嵌入式床位、专业养老团队和专业人员,创新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综合养老服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老有所为,志愿服务不掉队

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在邻里空间服务站入驻老党员工作室,日常安排4名老党员坐镇,倾听百姓需求,化解非必要矛盾,传递社区正面声音。

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楼道长共同参与民心议事会,每月开展议事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同时积极监督、协助社区、物业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2021年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20多条,解决110余条,形成正式议题23个,均得到跟踪监督解决。

老年文体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助力的同时,有效保障身心健康,增进邻里和谐关系。初心太极拳队每年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免费为辖区青少年开展“功夫扇培训班”,引导青少年强身健体;旗袍队带领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走秀演出,既为生活增添了乐趣,也宣传了环保理念。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老党员闻令而动,冲在前、干在先,积极投身门岗值守、核酸检测等防疫一线,尽最大力量支持漕湖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