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新北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2022-07-29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为测试五经普拟新增调查内容、新调查方法和新调查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国家抽选14个省(市、区)开展专项试点。常州市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专项试点城市,新北区和武进区承担相关试点任务。

本次专项试点,是新北区继四经普省级综合试点后,承接的又一项国家级专项试点任务,这是国家、省、市对新北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充分肯定。接到试点工作任务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新北区五经普专项试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专项试点各项工作。目前五经普专项试点已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统筹组织保障。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制定新北区五经普专项试点方案,明确6项专项试点任务。按照“分级负责、共同分担”的原则,结合试点工作任务和业务需求,编制落实试点工作经费。

精心选调“两员”。指导试点镇(街道)开展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调,综合考虑年龄结构、业务能力、普查经验、信息化水平等情况,选聘区、镇(街道)普查“两员”共273名,全面落实保险、马甲、工作证等“两员”物资。

积极营造氛围。制定专项试点宣传计划,组织征集宣传口号,做好横幅、海报、宣传折页发放工作,目前已在试点镇(街道)工业厂区、服务业集聚区、主干道路等重点区域张贴300张海报、悬挂150条横幅,为专项试点营造氛围。

分批组织培训。分级分层次开展试点培训,先后已组织专项试点业务培训、软件操作系统培训、投入产出调查业务培训、“两员”业务培训等,涉及参训人员近400人次,通过“讲解+实操+测试”的模式,推动各级普查人员牢牢掌握调查指标、采集方式和填报要求,从源头上提高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深入开展指导。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现场,指导协助试点镇(街道)开展普查小区划分、建筑物标绘,指导试点企业试填各类专项调查报表,并及时梳理汇总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困难。

本次专项试点在新北区薛家镇、奔牛镇、新桥街道开展,调查对象为试点区域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涉及探索优化单位清查方式、研究建立满足投入产出调查需求的企业(单位)电子统计台账等6项试点内容。下一步,新北区将有序推进单位清查、数据采集审核、试点问题研究、试点工作总结等各环节任务,为明年全国五经普正式实施探索可行路径、积累实战经验、贡献新北智慧。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