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发布“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
2022-07-29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8日下午,无锡市锡山区举行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发布仪式,以“红色‘耀’锡山 百村‘共’振兴”为主题,踏寻红色足迹、共促乡村振兴。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出席活动。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余俊慧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等参加活动。

作为革命老区,锡山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以来,该区制定出台了《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实施方案》,立足当地实际,围绕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从“政治提能”“组织提能”“治理提能”“发展提能”“干部提能”五个方面切入,明确了18项具体工作内容。

“锡山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近年来,我们坚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创新打造‘红色村矩阵’,实施‘村企结对’共建,夯实乡村振兴‘红色堡垒’,形成了‘百企兴百村 共走振兴路’的锡山实践。”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表示,该区将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实施强引领、强堡垒、强服务、强产业、强担当“提能兴村”五强行动,筑牢乡村振兴的政治底色和坚实根基。

今年以来,锡山区全覆盖推进56个区级机关及区属国企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把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全面助力村(社区)发展。

 

红色烽火游线正式发布

发布仪式上,无锡市和锡山区两级机关部门分别与相关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结对共建,进一步扩大锡山党建“合作圈”,以党建联盟赋能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活动现场还表彰了锡山区十佳“村企结对”优秀项目。

“红色村矩阵”是锡山区基层党建创新的“一号工程”。锡山区充分发挥自身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氛围浓郁等优势,聚焦“红色村矩阵”创建,将全区分散的革命旧址、名人史迹等进行整合提升,以红色乡村旅游为纽带,全面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锡山样板”。28日下午,9个“红色村矩阵”也在发布仪式上获授牌。

据悉,这些“红色村矩阵”选聘“红色讲师”、打造实境课堂,传承红色文化、擦亮红色名片,形成了“特色发展次第开,乡村振兴入画来”的生动实践。

追忆锡山红色烽火,感受百村振兴脉搏,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发布仪式上,以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严朴陈列馆、陈志方陈列馆为主体的红色烽火游线亦正式发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