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盛泽时尚周以时尚之笔点亮魅力绸都,令人惊艳——创新,在每一件霓裳、每一台走秀背后
2022-07-29 06: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千年绸都,风华正茂;时尚蝶变,还看今朝。

盛泽以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专业市场、千亿级龙头企业的“本手”筑基,以时尚赋能、品牌赋新、数字赋智的“妙手”加持,正朝着世界级时尚之都加速迈进。7月27日-29日,为期三天的2022盛泽时尚周,聚力展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高颜值”、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最时尚”。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沈春荣在开幕式上激情表示,盛泽将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的东风,抓住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机遇,开启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新蓝海,谱写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建设新篇章。

—— 题 记

点燃盛夏激情,引领时尚潮流。

一年一度的“盛泽时尚周”在吴江盛泽精彩呈现——17场时装秀演、4场云直播、2场时尚设计赛事、3场论坛峰会、2场对接会,3天线上展,300多家优质商家、上万款面料……这一切,无不向世人表明:盛泽,这个“衣被天下”的纺织重镇,正加速向“时尚之都”华美蝶变。

迭代升级,“面料之都”的时代追求

纺织业是盛泽的符号,面料是盛泽的优势。

这里拥有2500多家优质面料、5000多家各类纺织生产企业,是名副其实的“面料之都”。近年来,盛泽面料紧扣时尚、低碳、舒适等方向,积极创新,大胆探索,推动引领纺织服装行业提档迭代。本届时尚周,堪称集中展示面料创新成果、发布面料流行趋势的大舞台、风向标。

时尚周“Z时代·未来研究所涂泰克·陈龙2023AW时装发布”秀上,10多款女式短款收腰外套、长裙、裤子等时尚服装,美轮美奂,设计师从色彩、功能、面料挺括度等维度,尽情演绎今年秋冬季的最新趋势,观众为之惊艳。制作这些时装的面料都来自TTK涂泰克公司。

“从织造开始,面料全产业链我们公司一应俱全。”总经理张燕文说,涂泰克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研发,本次时尚周走秀的民品服装,采用最新研发的40多种休闲功能性面料制作,兼具实用性和时尚性。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四五百万元,年均开发10个左右新品系列,目前仅功能性面料就拥有35项专利。7月新推出的微多孔膜面料,做成医疗、海关等防护服,不仅穿着舒服,还有防细菌防病毒的效果。

时尚因科技而更新,科技因时尚而推广,产业因创新而更迭。

今天的盛泽,创新正成为众多纺织面料企业发展的基因。汉塔整理、欧梦尼亚都以后整理闻名,在纺织面料载体上不断推出新品力作。

10D极光羽绒服面料,是汉塔后整理公司开发的新型面料,经过超量纳米级压光处理,薄如蝉翼,手感柔软,可以无胆防绒,有望成为今冬羽绒服面料的新宠。一款自主研发的纳米级透气膜,户外功能指标超过国际标准,一举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成本只有其一半左右。总经理陈玉林介绍,公司新研发成功的生物基面料,从纱线基础原材料,到后整理涂层以及工艺,全部采用秸秆、麦秆等提取物,可实现完全降解,适用于冲锋衣、皮肤衣等户外面料,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已实现量产,主要用于外销,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出三四成。

“后整理是体现面料附加值的重要武器,可以充分放大性能和设计空间。”欧梦尼亚负责人王志良说,通过印花、烫金、压整、激光等工艺,凭借独特的产品不断加深与国内外一二线服装品牌商的深度对接。此次首度在时尚周上专场走秀,全部采用上半年研发的新面料,在传统数码印花基础上,结合手工扇形褶,面料色彩更加自然,层次感更强。

福华织造作为国家节能面料开发基地、省体育面料示范基地,多年的拼搏积累,已在全国极寒功能面料研发生产方面奠定领先地位。总经理张长建介绍,户外服装主要解决极寒和极热两大功能,福华织造一边提升尼龙极寒面料,一边钻研极热面料。去年开发的一款新型面料,在纤维高分子聚合时嫁接活性矿石元素,防晒、抗菌效果明显,紫外线穿透小于5%,高于国家标准,对包括真菌在内的多种细菌抑制率达到90%,而且水洗后性能不衰减。另一款采用的膜或涂层技术自冷降温产品,太阳照射下可降温15—30℃。“用这种新材料制作的汽车车篷已进入市场,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出2—5倍,客户反响相当好。”

相伴时尚,赋能产业升级提升品质生活

“原产、原创、流行”,盛泽纺织业的时尚特质凭借时尚周平台,得以充分展现。在这里,时尚正在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用时尚的力量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

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走秀,引领推动盛泽向着时尚之都加速前行。本届时尚周,盛泽本土18家品牌、4家高级定制品牌、6家国际品牌,携手3名金顶奖设计师、5名全国十佳设计师、6名法国设计师、立足盛泽原产原创优质面料,融汇时尚创意设计,以潮流款型引领行业发展,擦亮“时尚之都 美丽盛泽”名片。

盛亚荣是中国十佳时装师,也是新旗艺公司的设计总监。“时尚是传统与潮流的结合”,在他设计的众多实穿服饰中,中国传统文化、服饰工艺无处不在,旗袍盘扣、手工包边、强烈的色彩,甚至耳环、项链等配饰常常成为点睛之笔。本届时尚周秀演聚焦“茧源”主题,以桑树为媒,以蚕茧为介, 26款改良女装、礼服、套装等成衣系列,更加鲜明运用盘扣饰品、手工抽褶传统符号,演绎时尚丝绸文化,继续用“一根蚕丝”讲述自己的品牌故事。

作为时尚周的常客,吴江紫晶花纺织公司藉此获得了大量面料创新灵感和活力。总经理周建春感慨说,时尚周见证了紫晶花的设计之路,通过与时尚大咖、业界精英学习交流,有更多时尚元素融入到新的设计中。本届时尚周联合中国十佳设计师孙德春推出“运动时装发布会”,围绕运动、防寒、轻护卫三大主题,30套服装全都采用可再生可降解的盛泽面料,倡导环保低碳新时尚。

创造时尚,设计先行。盛泽高度重视设计师队伍建设,与一大批设计大师牵手,借智借力,还引进210多位设计师,其中不乏金顶奖获得者、全国十佳设计师、新锐设计师。

“时尚,就是要引领消费,特别是文化消费,代表着潮流和趋势。我们必须让时尚更有文化,让文化更加时尚。”上久楷董事长吴建华说,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的国家产业化基地,上久楷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让非遗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每年研发设计新款服装上百种,箱包、围巾等几百款,还有大量文创产品。让他欣慰的是,变化正在发生。2012年上久楷恢复宋锦工业化生产时担心不被市场接受,如今仅苏州就有四五家宋锦机械化生产企业,宋锦应用越来越广,穿宋锦服装的人越来越多。

华佳从事丝绸生产已有52年。在公司董事长王春花看来,华佳的时尚之路就是充分挖掘传统资源,包括文化底蕴、品质性能等,从用料到花型、色彩、版型等都精雕细琢,令每位穿着者倍感舒适,吸引了大量的回头客。

在盛泽,时尚对于广大纺织企业而言,正从理念转为生产方式,积淀成企业文化。从可循环再生、可降解原料,到绿色无污染生产工艺,从降低能耗到增进健康等功能新面料开发的普遍追求,纺织面料业的转型升级刻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

汉塔公司正在研发的益生菌皮肤膜,将益生菌微胶囊嵌入微多孔膜中,可以抑制有害菌生长,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还能抑制异味。

云端邀约,打造永不落幕的时尚周

近年来,盛泽纺织面料企业开辟新赛道——从线下转战线上。

“是现货吗”“这面料可以调样吗”“怎么调样”“适用于防晒服吗”……6月27日,离本届时尚周启幕还有一个月,设在盛泽东方纺织城4楼的时尚周云直播间里就一片热闹了。整个上午,作为“女人美”专场,6家盛泽面料和服装企业依次亮相,云端推介各自特色产品。紫晶花公司线上主播陆婷婷说,直播20多分钟,推出2个系列9件商品,直播间有近万人围观或互动,当场就有10多个客户加了微信,直播结束后还不断有人联系。

去年时尚周同期举办的云展会,3天流量104880余人次,其中进驻调样群的意向企业668家,部分企业成功调样760块。兴丰强纺织的ZERO DOWN零下无绒、充气智能调温服装专利技术整套解决方案、涂泰克纺织推出的环保IKAT电波纹系列面料,都受到网友的高度关注。多家企业表示,一批直播结识的客户,成为合作伙伴。

本届时尚周,“秀、展、赛、会、商”,“线上+线下”多维互动,商业氛围更浓。

时尚周云直播主要实施方、盛泽·设界时尚产业服务平台总经理徐云鹤介绍,本次云直播依托腾讯视频号、抖音号、东方云、POP课堂等四个平台,分为“话东方”CHINA SILK、“现未来”功能科技面料、“女人美”女装时尚面料、“可持续”再生环保面料4个主题,每个主题6家企业,邀请全国时尚大咖、业界专家走进企业展厅,与企业人士轻松对话,推介面料商品,并且给出应用建议。

“云直播其实是一种精准撮合”,徐云鹤说,云展会、云直播,应者云集,参与企业超过300家,展示产品近万款精品。大家愿望空前一致:从不同角度领域向全球时尚行业展示盛泽创新发展成果,共赴时尚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策划

庾康 王君 陈灵

撰稿

沈宇 周阳 吴淼 屠芳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