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毕业生黄翔宇——最看重的,还是职业上升通道
2022-07-29 06: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真  
1
听新闻

“今后的工作需要经常使用绘图软件,这段时间,我在B站学习CAD课程。”距离前往就职单位报到还有几天时间,扬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黄翔宇正在为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做准备。

“我的求职时间并不长,但我提前做好了准备。提前‘考察’想要报考的求职单位情况。我相信,知己知彼,肯定能找到心仪的工作。”黄翔宇说。

今年2月,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始后,黄翔宇“捡”起几门重点专业课复习,为笔试做好准备。通过抖音、小红书、B站等社交平台看各种求职笔记,学习面试小技巧。

4月初,黄翔宇正式开启求职之路,由于疫情,求职之旅在“云端”完成。为了离家乡广西更近,黄翔宇把就业目的地放在广西邻近省份。

求职第一步,是选择投简历平台。黄翔宇比较几家求职软件平台后,选择一家可以自由制作简历的平台。“学校的职业规划指导师曾给我们做过制作简历的培训。在简历上突出自己的优势,可以让HR更好地关注到自己。”黄翔宇坦言,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实习经历并不占优势,但热衷于参与社团活动的他有着丰富的社团经验。因此,在简历制作中,黄翔宇突出介绍自己的社团活动经验和社交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求职平台与HR交流并做好企业的背景调查后,黄翔宇分别向近40家公司投出简历。很快,一半以上的企业都给予回应。遗憾的是,黄翔宇第一家面试的电力国企并没有给他带来好消息。黄翔宇意识到,自己的专业可能更适合智能化设备、通信、家电等方向,于是调整自己的求职方向。

4月中旬,黄翔宇同时参加位于湖南长沙、衡阳两地3家公司首轮面试。在与家人、学校辅导员商量后,黄翔宇最终选择了长沙。当被问到为什么没有选择一线城市广州、深圳时,黄翔宇表示,这两座城市的确曾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但考虑到自己的毕业院校和学历,还是放弃了。“放弃并不是说逃避压力,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回想起自己的求职经历,黄翔宇坦言,毕业生们并不是找不到工作。无论是纠结于选择城市和企业,自己最看重的,还是职业上升通道。“趁着年轻,希望自己可以搏一把!”

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