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违法拖着不处理怎么办?南京交警6大举措构建“闭环管理”新模式
2022-07-26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在路口看到,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井然

南京全市电动自行车已逾600万辆,如何管好这么多车,是城市文明交通的一道难题。7月25日早高峰,记者跟随交警进行了探访,发现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井然,尤其是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5%以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探访早高峰:

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超95%

7月25日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了长江路太平北路路口,此时正值早高峰,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井然。不过,有部分骑车人在过斑马线时,没有下车推行,而是直接骑行,结果被交警拦下。“对于骑车要推行过斑马线的规定,不少市民还不知情,所以我们在检查时都会详细告知其中的规定。”南京交警一大队执勤二中队中队长钱臣介绍,虽然天气炎热,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5%以上,只有少部分驾驶人佩戴不规范,像没有按照规定系好卡扣。

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一直是交通管理的顽疾。对此,早在2019年7月1日,南京交管部门就开始使用电子警察对电动自行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目前,全市已安装了96套人脸识别、号牌视频识别抓拍设备,专“盯”交通违法的电动自行车。

拖着不处理?

交警部门大数据筛查追处到底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如果违法了,就是拖着不来处理会怎么处理?记者获悉,像交管部门移动式高违鹰眼缉查布控仪,就如同两只“眼睛”,可以自动捕捉、比对高违法未处理的电动自行车,并向周边交警发出提醒。交警还根据大数据筛查结果,对拒不前来接受处罚的驾驶人和公司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教育和追处,告知其多违拒处对个人征信的影响,并对号牌存在问题的车辆进行现场比对纠正。逾期不接受处理,电动自行车仍然上道路行驶,被发现后拒不接受处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车辆。

6项硬举措:

构建闭环管理新模式

今年5月,南京交警一大队在工作中,梳理出某企业南京分公司名下有19辆统一管理的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产生了216起违法曝光记录。然而,这些高违车都分配给站点使用,公司对于使用情况毫不知情。经分析比对,交警又追查到大行宫某生鲜店,找到了实际使用人。在交警的建议下,站点负责人将上述车辆联系人更改到自己门店。换句话说,即便高违电动自行车登记人与实际使用人不一致,交管部门也能通过比对分析,找到实际使用人并进行追处。

据悉,目前交管部门已搭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新架构”,综合采取人脸识别及号牌视频识别、RFID射频采集、路口监控远程执法、无人机抓拍、铁骑巡线追处、鹰眼布控高违车辆等六项治理硬举措,构建实现违法抓拍、大屏曝光、短信提醒、上门追处等闭环管理新模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