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探南京萤火虫森林 记者发现这里人比虫多
2022-07-24 09:49: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这个夏天,南京的几处萤火虫森林人气火爆。7月22日晚上,记者来到南京钟山风景区的灵谷寺一处萤火虫观赏地,刚过六点半,陆陆续续就有游客进入景区等待萤火虫出现,其中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我们小时候在农村,一到晚上,水塘边上萤火虫特别多。”家住孝陵卫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放暑假后儿子就一直想来,很期待今天能看到萤火虫。

记者从晚上七点蹲守到九点半,终于在一条小溪边看到了零星几只萤火虫,肉眼观察和网图的差距比较大。“前段时间要比现在多一点,我记得2016年第一次来的时候,那个时候才多呢!”经常来拍摄萤火虫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季节和温度的影响,最近萤火虫的活动减少。记者在等待的过程中,也观察到有不少游客带着强光手电照射,甚至有家长带着孩子用网兜、空水瓶捕捉萤火虫,相信也是萤火虫活动减少的原因之一。

目前,南京很多萤火虫观赏地都出现“人比虫多”的现象,给生态造成不小的压力,为了保护萤火虫,很多景区采取了管控措施,全面禁止车辆进入,同时设置观赏控制区域,对萤火虫密集区域设置警戒线隔离,引导市民远距离观赏,萤火虫的荧光是异性间求偶和交配的重要信号。希望大家文明观赏,让人类和自然和谐共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信智 吴伟龙(实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