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小伙养蝴蝶年入七八十万
2022-07-22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花丛中翩翩飞舞的蝴蝶,寄托了多少人的浪漫情思!如果终日与蝴蝶相伴,那又该是一番怎么样的感受?7月21日下午,在位于宿迁市宿城区支口街道的“蝴蝶农场”一个大棚里,数千只蝴蝶翩翩起舞,彭华仔细端详着树叶上蝴蝶的幼虫,“现在气温高,从产卵到破茧成蝶,只要二十天左右。”自从十年前大学毕业后,彭华就和蝴蝶相伴,通过出售蝴蝶标本和蝴蝶幼虫、蛹等,一年收入在七八十万。

通讯员 焦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高峰

与蝴蝶结缘:大学时开始摆地摊销售蝴蝶标本

1987年,彭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学时,学的是生物专业。在大学读书期间,他就和几个同学合伙,把蝴蝶做成标本出售。“那时也赚了钱,只是不多而已。”彭华说,在学校时即使在路边摆摊销售,也会有人购买,到了年底,一人能赚一万多元。

后来,彭华再次从事蝴蝶标本制作并出售,和蝴蝶“再续前缘”。一开始,彭华的生意并不好,一个月也做不了几单,一年下来,销售额也就一两万元。后来,随着电商的兴起,彭华把蝴蝶标本放到了网上销售,慢慢地,市场开始越来越好。目前,他一年销售收入在七八十万元。

养殖蝴蝶的烦恼:最怕寄生蜂吃光幼虫

彭华制成标本的蝴蝶,大多是从国外购买的。但从事蝴蝶标本制作时间久了,彭华慢慢有了新的想法,何不自己养殖蝴蝶,扩大上下游的产业链?

说做就做,彭华一开始种几根寄主植物,在小型的网罩里面试养。积累了初步的养殖经验后,2018年,彭华在宿城区支口街道租了6亩地,投入三四十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办起了“蝴蝶农场”,实现了他心中的“蝴蝶梦”。

彭华说,蝴蝶养殖中,最怕的就是遇到寄生蜂,“这种小寄生蜂会把它自己的卵产到蝴蝶幼虫的身体里面,它们的繁殖能力特别强,可能十几天从一两只寄生蜂会繁殖到几千上万只。”寄生蜂的卵在蝴蝶幼虫的身体里长大,把毛毛虫从里面吃空掉。

不慎被寄生蜂“盯”上后,彭华一个棚子的蝴蝶幼虫都被啃食完,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为了防止蝴蝶幼虫受损害,彭华想了一个应对办法,“幼虫快变成蛹的时候,我们会把它抓起来,然后单独放在笼子里面饲养,这样的话就会减少它被寄生蜂寄生的可能。”

“蝴蝶庄园”里的“蝴蝶梦”:要养殖更多的蝴蝶品种

彭华介绍,目前他的蝴蝶园内有金斑、青斑、柑橘凤蝶、碧凤蝶等六七个品种,一年可以产出蝴蝶5万只左右。在彭华看来,养蝴蝶其实并不难,只要栽种好蝴蝶的寄主植物就完成了一半,因此,彭华对每种蝴蝶的习性都了如指掌。今年他的农场里只养了柑橘凤蝶和玉带凤蝶,还有少量的碧凤蝶,“主要是一些寄主植物没有养活。”目前,彭华养的蝴蝶,卵、幼虫、蛹、成虫主要通过网络来销售,一个批发价在1.5元到2元,一年收入近10万元。彭华说,一些旅游景区会购买蝴蝶放飞,有的做旅游用,还有一些婚礼上放飞,有的家长会买回家给孩子当宠物养,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彭华制作标本的蝴蝶则主要从国外购买,制成标本后向北京、上海以及一些沿海城市销售。目前,彭华通过电商来售卖蝴蝶和标本,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几千份,每月销售额都在几万元。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