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漕湖街道下堡社区开展“青少年正向成长”主题暑期活动
2022-07-20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使命。在培养青少年的问题上,不仅要有展示森林的美好愿景,还要有精心培育树苗的耐心,树苗培育的好,日后森林里的树木才会是栋梁之材。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下堡社区党组织联合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正向成长”主题暑期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大家交流彼此在生活或学习中遭遇的困境,以及喜欢做的事情,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所在。孩子们也针对问题给出了自己充满童趣的答案。紧接着,志愿者将个人目标卡片分发给各位小朋友,指导孩子们充分发现自己的能力与优势,制定合理的目标规划,并让大家相互分享。

课程间隙,志愿者给大家播放了企鹅大迁徙的动物纪录片,同学们了解到洪堡企鹅是如何长途跋涉到产卵区的、跳岩企鹅是如何穿越惊涛骇浪翻越悬崖峭壁的、帝企鹅是如何在寒风凌冽里互相取暖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看到动物世界也同样会有波折、有困难,但遇到问题时,如何认识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如何使得问题最终被解决,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一课,是必须学会,也是必须学好的一课。

在最后的“田字格里找汉字”和“你画我猜”游戏环节里,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和思考问题,在表达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表现水平也更得到提升。

此次活动,孩子们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了,自我认知能力提高了,不仅有利于自我效能感的培育,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与自信心、行动力的养成,都有较大的帮助。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