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有639个爱心站点为环卫工人等提供防暑服务
2022-07-19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南京环卫作业已经进入“高温模式”,全市上万名环卫工人错时上岗,避开高温,同时全市还有超600个环卫爱心驿站、爱心驿点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保障。

通讯员 曲茜 朱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高大鹏介绍,每年夏季当气温稳定保持在30℃以上时,就会启动环卫高温作业模式。“今年7月7日起,我们就下发了相关通知启动高温作业模式,要求人工清扫作业均须避开每天12点至15点的高温时段,对于部分无遮阳路段还可继续推迟下午作业时间。” 高大鹏说,当气温稳定保持在35℃以上时,人工清扫作业均须避开每天10点至15点。而气象部门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时,环卫行业停止户外作业。

在高温季减少人工作业的同时,机械化清扫比重进一步加强。包括气温超过30℃,一、二级道路每日增加一次洒水作业,新型抑尘车每天10点至16点每2个小时洒一遍,对所属主要道路实施不间断的喷雾洒水作业等。

据悉,南京城管部门还将督促全市环卫企业根据《关于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落实300元/人·月的标准发放4个月高温津贴(6至9月份),并将其纳入环卫精细化保洁验收。

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和身体健康,从2015年7月份起,南京市城管局会同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环卫职工“安康驿站”和“爱心驿点”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在用的安康驿站142座,由公交场站、银行、移动营业厅、加油站等社会力量设置的爱心驿点497个。

在栖霞区,“安康驿站”“爱心驿点”“环卫工人休息点”达34处,基本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均有站点。高温时段暂停户外作业时,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都可到安康驿站进行休憩,驿站里准备了充足的清凉饮料、绿豆汤、西瓜等解暑物品,也配备了清凉油、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

栖霞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余森兴介绍,驿站、站点除了提供茶水、热饭、歇脚三项基本服务外,有条件的场所还能提供躺椅、书籍、更衣设施等,尽可能地为环卫职工提供遮风挡雨、烧水热饭、换衣如厕、应急求助等便利条件。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