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打造“效率医保 一次办好”党建品牌为抓手 谱写百姓满意的医保“铜山答卷”
2022-07-18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医保报销、参保登记等医保经办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看病就医息息相关。面对各街镇距离较远、经办人员工作量大、上下联动不畅、医疗资源利用率低等堵点难点问题,如何才能做到高效办结?

徐州市铜山区医疗保障局以打造“效率医保 一次办好”党建品牌为抓手,将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通过强化队伍建设、简化办事流程、延伸经办服务网点等多种手段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医保事业发展实践之路。

以“五支队伍”擦亮党建品牌,

当好医路同行“践行者”

“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我们医保队伍就到哪里。”铜山区医疗保障局党建工作负责人说,越是遇到困难挑战,就越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疫情防控与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建设5支队伍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党员先锋队伍,全面发挥医疗保障对志愿服务的支撑作用。面对突发疫情,医保局党员职工依托“微信群+QQ群”“居家+轮值”等手段,畅通“网上办”“掌上办”渠道,确保异地就医“不打烊”,下沉基层,驻守社区卡口、高速路口、高铁站口。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继续开展长护险政策线下宣传活动,通过便民服务中心、村委会、卫生室、卫生院、防疫卡口发放长护险政策宣传单、办理流程表,以志愿行动为失能失智人群带来实惠。

基层走访队伍,全面发挥医疗保障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作用。3月初,铜山区医保局又抽调15名工作人员,20多天全脱产对包挂黄集镇7个村进行走访摸排,重点排查困难群体,宣传长护险、医疗救助等民生兜底政策。开展针对问题清单,办结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咨询、工伤鉴定、困难群体医疗救助等民生事项,全面推动特殊困难群体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方面问题的整治。

协管派驻队伍,全面发挥专业力量对基层机构的“输血”作用。遴选20名业务骨干组建医保协管员队伍,分别派驻40家乡镇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每名协管员每月走访帮扶一次,为党建品牌创建、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创建、医药价格招标采购等最新政策向基层传递搭建了人工链接。

青蓝师徒队伍,全面发挥既有业务骨干的辐射和示范作用。成立基金监管稽查办公室,科室内部结对师徒共同学习政策法规、核查线索、现场稽查实务,共同梳理出131条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负面清单,从严从紧监督“两定”机构对照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为基金平稳运转提供坚强保障,“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执法监督队伍,全面发挥党员干部对执法行为的监督作用。抽调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人员,针对稽核队伍的执法行为开展“清单式”督查。“问题单”细化督查内容,从考勤考核、工作纪律、公车使用、廉政行为等几大方面形成表格式问题清单,细化若干问题小项,开展针对性督查。“通报单”严格执纪问责,汇总督查情况,公开专项督查通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整改单”强化整改落实,针对督查通报形成整改清单,针对清单进行销号式整改,做到既抓业务又抓队伍。

以“效率医保”实现提质增效,

驶入经办服务“快车道”

品牌创好,就必须做好业务、抓好作风,党建创品牌,就是工作树标杆。在品牌创建的过程中,紧盯“效率”,立足原有规章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以严格的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作风建设,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工作日打卡签到,不定期查岗,公开通报考勤结果,形成严格有序的考勤制度。每周一三五集中学习业务知识,以“我问你答”形式深入学习异地就医转诊转院流程、长护险申请与鉴定标准、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负面清单等业务知识。转作风、提效能、惠民生,为打造“效率医保 一次办好”党建品牌、业务经办提质增效夯实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答好医保服务“铜山答卷”。按照全省“四化”“四最”服务要求,在大厅实行综合柜员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在服务窗口设置指引标志,设立专人负责引导,提供授权代办、亲情绑定等服务,并且通过展板上墙、张贴海报、摆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帮助参保群众通过众多渠道获取最新医保政策。

延伸服务触角,建设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在“综合柜员制”的基础上,全面推动服务窗口前移,让医保业务“就近办”“门口办”,实现零距离服务。在铜山街道建设1个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开通参保变更登记、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8项业务经办权限,在全区人保财险服务网点和镇卫生院增设医保服务窗口,全年建成20个市级示范点,全面缩小服务半径。

以“一次办好”深化流程再造,

实现参保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打造一流党建品牌和创造一流业务业绩相辅相成,窗口经办人员作为创建党建品牌的排头兵,更加注重激励党员干部争第一、扛红旗。”铜山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孙丹说,窗口工作一定要将最饱满的姿态、最热情的服务展现给参保群众。

优化经办流程,实现医保经办“一站式服务”。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事项在前台实现“一窗办”。通过江苏医保云平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等事项实现网络平台“指尖办”。设置绿色通道,困难群体、退役军人等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分流办”。通过改造医保信息系统、搭建综合服务窗口、规范流程运作模式,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服务,参保群众只需缴纳个人负担部分,不再前往民政、财政、保险公司等部门报销。取消单位参保业务表单填写,实现专项业务无清单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参保群众的生活负担。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开通医保结算“直通车”。参保群众可以通过徐州医疗保障公众号、国务院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等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住院时费用由医保先行垫付后内部清算,出院可直接刷卡报销,实现从“线下跑”到“网上办”的转变。大范围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助推医保业务办理和结算“无卡化”,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即时用于挂号就医、药店购药、费用结算等业务场景。

开展上门照护,实现长护服务“常相护”。铜山区医保局经过为期一年居民长护险的探索实践,通过规范制度、强化培训、入户宣传、线上引导,采取一次性告知审批手续、精细回访和照护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全面、高效、暖心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保障体系,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基础护理、饮食照料、病情观察等服务,有效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家庭护理矛盾。

从去年开始,铜山区医保局党组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分阶段精心打造“三个医保”,一是“微笑医保 马上办好”,聚焦提升服务态度;二是“效率医保 一次办好”,聚焦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智慧医保 线上办好”,聚焦提升智能经办水平。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领头干起来,为铜山医保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