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大学毕业生刘丽——“别着急,好工作是慢慢‘淘’来的”
2022-07-17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末,春招接近尾声,看着班上90%的同学都拿到心仪企业的录用通知,常州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刘丽心里慌得很。“本科加研究生连着读了7年,第一次尝试找工作,面对偌大的用人市场我感到特别迷茫。”从去年秋招开始,刘丽在线上线下陆陆续续投了近百份简历,但始终没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

“苦读这么多年,对于第一份工作,我特别谨慎。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要考虑的东西太多,这可能是我择业道路不顺的一大原因。”刘丽坦言,刚开始找工作时,认为自己的硕士学历、科研项目和学生工作经历相较其他求职者更为亮眼,所以将目标定得很高。在能源领域工作整日与机械打交道,自带的“行业属性”本就对工科女生挑战性更高。然而,还想要同时满足在长三角一带发展、有前景的大企业、薪资水平至少达到班级同学的平均水平等多项条件,更是“难上加难”。“对就业市场不了解,定位不准确,导致越是着急就越找不到,陷入恶性循环。”

“长三角一带没有适合的工作机会,不如改换思路,往西北、西南地区锻炼锻炼。”就在刘丽因为找工作心急如焚之际,辅导员王卫卿的一番话点醒了她。“别着急,好工作是慢慢‘淘’来的。”为了帮助刘丽走出求职失败的阴霾,导师们更是向她介绍了不少往届学生就业的真实故事,只要肯奋斗,哪怕是身处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可以闯出一片天。

“此前我从没想过要回贵州老家,但多次和辅导员、导师沟通之后,我开始扩大投递简历的范围。经过一番深入了解,我发现西部地区有不少岗位急缺人才。”回去建设家乡六盘水——在这一信念的指引下,刘丽再次鼓起勇气向几家专业对口的贵州企业递出简历。很快,刘丽在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层层招聘考试中“杀出重围”,最终收获盼望已久的好消息。

刘丽说,选择多了自己的心态也更加稳定,择业时不再计较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学会将目光放长远。权衡手中的几个录用通知,刘丽最终还是选择回家乡。“除了离家近,我还考虑到水钢是贵州一家大型国企,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晋升制度等体系都比较完善,未来发展空间也相对更大。”

尽管还未正式上岗,刘丽对这份工作已充满期待。“初入职场肯定会遇到不少挑战,但我有自信可以胜任。三年之内,希望自己能从普通员工的岗位往上再‘走一走’,更好地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