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漕湖: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打造民主法治社区
2022-07-15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观塘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标准,积极探索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实践,扎实推动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党建引领,健全民主法治体系。观塘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民主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牵头抓总作用。带头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有关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党支部抓民主法治工作的定位准、思路清、方向明。建立“三官一律”(检察官、法官、警官、律师)进网格制度,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援助服务专业力量,畅通群众合法利益表达、权益保障的法律渠道。选派社区副书记、副主任等“两委”骨干担任网格长暨所在网格的“法律明白人”,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

强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置专用的法治宣传栏并定期每月更新内容。统筹利用社区“无忧议事厅”协商议事阵地,开展德法讲堂、新乡贤工作室、法律明白人辅导站“三站点”建设。依托喜马拉雅有声图书和实体图书角,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学法平台。突出法治主题,依托小区小游园和长廊,打造户外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相关法条及法律解释,引导居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组建“法睦邻”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结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节点,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动居民进群并不定期推送法治主题相关链接,线上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扇、环保袋等物品,让法治走进居民生活、走进居民心中。

坚持三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及时依法制定《观塘社区居民自治章程》和《观塘社区居民公约》并经居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率先打造协商议事阵地,制定协商议事制度,定期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协商议事与居民自治同频共振。严格落实党务、居委、财务“三务公开”制度,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流程事项图”的“两单一图”监督机制,推动社区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打造志愿者之家,建立志愿者服务时长储蓄、兑换的“时间银行”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评选优秀家风家训10条在小区进行公示,推动形成崇德尚法的良好风尚。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