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16日入伏 江苏高温范围和强度逐步有所缓解
2022-07-15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周六入伏,高温反而会开始缓解?

昨天淮北地区已退出“高温群聊”,南京要凉快可能要等到下周

最近,副热带高压“由盛转衰”,东北冷涡开始“偷袭滋扰”。昨天江苏“南灼北雨”,受降雨影响,北部的气温已经有了明显下降。省气象台也将红色预警“降格”为橙色。但苏南依旧被烈日炙烤,宜兴连续第三天最高气温达40℃!昨天夜里开始到今天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明起全省又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周六将进入三伏天,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开始减退,江苏的高温范围和强度也都会逐步有所缓解。

江苏一南一北,昨天最高气温相差10℃

近期,异常稳定强大的副高牢牢控制我国大部,造成持续极端高温,但东北冷涡也不甘寂寞,在它的“骚扰”下,昨天江苏北部出现了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6时04分就变更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天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宜兴;40.1℃;长江以南普遍在37℃以上;而淮河以北受降水影响,气温有所回落,昨天徐州最高气温只有30.4℃。虽然江苏的气温整体与前一日相比有一些下降,但对于沿江苏南地区来说,体感并没有任何差别,仍然是“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

14日夜里开始至15日,沿江及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16日开始全省又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这几天降雨主要还是集中在沿江及以北地区,其中江苏西北部地区和江淮之间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分散性雷阵雨。

预计15日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8~39℃,淮北地区32℃左右,其它地区34~35℃;16日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7~38℃,淮北地区30℃左右,其它地区33~34℃;17日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6~37℃,淮北地区29~30℃左右,其它地区32℃。

南京想要凉快?最近三天还有点难

昨天已是南京7月以来连续第6个高温,上午南京市气象台变更高温红色预警为橙色预警,南京最高气温普遍在37到38℃。南京什么时候才能凉快点?根据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15-17日,南京多雷阵雨天气,其中17日雨量明显,需要防范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由于副高缓慢减弱。所以最近几天,南京气温下降并不明显,15-17日高温还将维持,等到17日后期降水增强,高温才会缓解。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副热带高压强盛正是此轮南方高温酷热天气的幕后推手。一般来说,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晴朗少雨,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就像给地面盖上了一个“大蒸笼”。近期我国南方高温的减弱,主要是靠冷涡来救场,但时间一长它也撑不住。下周起,副热带高压将强势回归,再度西伸北抬。要知道,今年40天的三伏天即将正式开场了。

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