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重天!双休日“江南烧烤江北雨” 16日后江南稍有降温
2022-07-15 07:4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终于降级了,在连续两日的高温红色预警后,7月14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将高温红色预警变更为橙色预警,全省高温范围和强度正在逐步缩小。

今后三天,副高将缓慢减弱南退,气温也有所下降,不过苏南地区35℃以上还要继续维持。15日沿江和苏南大部分地区仍有高温天气,长江以北地区则有雷雨过程。双休日将继续维持“南灼北雨”模式。15日沿江苏南最高温仍有39℃,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因降水影响,“退烧”明显。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吉星

今后三天苏南依旧是“高温模式”

7月14日,已是7月以来南京连续第6个高温。上午,江苏省市气象台、南京市气象台等纷纷变更高温红色预警为橙色预警。14日江苏高温火力略减,当天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宜兴,40.1℃,这已经是宜兴连续三天气温突破40℃;长江以南普通在37℃以上,而淮河以北迎来降水过程。受对流降水影响,气温有所回落,徐州最高30.4℃。当天,南北之间温差接近10℃,苏南地区的小伙伴“真的慕了”。虽然整体与前一日相比,气温下降了那么一丢丢,但是体感并没有任何差别。

好在受冷涡影响,江苏自北向南正在对流性降水过程,因降水和对流天气影响,高温强度范围将逐渐减弱,江苏北部最为明显,15到17日沿江以北地区最高温都在35℃以下,双休日淮北地区最高温仅有30℃左右,相对舒适。相较之下,沿江苏南地区今后三天最高温虽有下降,但这轮高温天的额度还没用完。具体来看,1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仍有38~39℃,16日降至37~38℃,17日则降至沿江和苏南地区36~37℃。外出继续要注意防暑降温。

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雨

南边高温预警持续中,北边暴雨、雷暴大风预警开始出现。14日夜里开始至15日,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

具体来看,7月14日20时至7月15日20时,沿江及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全省偏西风转偏东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9级。7月15日20时至7月16日20时,沿江及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西北部地区和江淮之间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

16日夜间开始,全省范围内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7月16日20时至7月17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以北地区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从南京来看,15到16日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高温持续,被“局”到的地区可能会非常闷,体感不适。到了17日则迎来阵雨或雷雨过程,雨量中雨到大雨,偏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江南稍有降温,初伏暂不会“热上加热”

连续热了近一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苏南地区什么时候才能下场雨?什么时候能凉快些?

南京气象说,未来三天副高“由盛转衰”,“冷涡”系统开始“偷袭滋扰”。预计14日至15日,北方将会有一个高空冷涡系统逐渐形成,随着它不断发展壮大,冷涡将“撼动”副热带高压的地位,逐渐将其“挤”到海上。

因此,16日入伏后“包邮区”的高温天气将会有所缓和。但上述地区也只是稍有降温,防暑降温仍然是重中之重。

具体来看,15-17日南京多雷阵雨天气,其中17日雨量明显,需要防范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由于副高缓慢减弱,所以气温下降并不明显,15-17日高温还将维持,等到17日后期降水增强,高温才会缓解。比如,15日和16日南京最高温还有38到39℃,17日就降至35℃左右了。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