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乡村以“小投入”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大合唱”
2022-07-15 0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江苏新闻7月14日电(俞婕)“乡贤们主动出钱出力出‘金点子’,和我们一起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成了干群合力‘大合唱’。”近日,说起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宜兴市徐舍镇宜丰村党总支书记杨锡中打开了话匣子。

杨锡中说,早在2016年,10名乡贤就主动出资推动村内主干道路灯亮化工程,在面对家乡新农村建设的新瓶颈时,这群乡贤再度出手。

2020年10月,宜丰村花费50万元重新修建了建禾桥,但在修建驳岸时,却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不能因为资金问题耽误工作,有困难我们得顶上。”和其他乡贤商量后,乡贤代表史玉良当即向村委提出要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捐资的想法。

和以往不同的是,为了能够有效利用资金,除了慷慨解囊外,宜丰村的乡贤们还主动提出要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从只捐钱转变为捐钱、捐人力、捐设计、提方案,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为了让整治工作更好地压茬推进,乡贤们与村委约定每周一召开例会沟通细节,并组建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在施工建设与管理中,为最大程度节缩开支,宜丰村还组织了具有施工技能的闲置劳动力参与其中,既降低劳动力成本,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在村委、乡贤和村民的三方协力下,驳岸很快就完成建设,大家又趁热打铁,上马了道路、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看着自己的付出逐渐有了成果,我们也越干越有劲。”乡贤宦卫华说,只要有余力,他就将和大家一起为宜丰村的改变继续出钱出力。

据悉,这两年来,宜丰村的乡贤们陆续捐赠了21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村庄环境的长效“保鲜”,还离不开村民“唱主角”。看着自己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村民们对美丽乡村也有了更多期待。在乡贤们的引领下,村民们自发收拾了屋前屋后、拆除乱堆乱放,并因地制宜将屋前屋后设计成了一个个别致的“微菜园”“微花园”。

“宜丰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投入并不高,但是却以最小投入,实现了最大收益。”徐舍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在乡贤和村民们的积极参与下,宜丰村从管理、设计、人工等方面降低建设成本,和以往相比成本降低超30%。

据悉,这样“小投入大提升”的经验做法也让宜丰村登上了宜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红榜”。下阶段,徐舍镇将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新思路,将宜丰村的经验在全镇进行推广。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