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化建模 扬大学子用新技术赋能红色建筑保护传承
2022-07-15 07:3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炎炎夏日,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建筑实践团”的师生们冒着酷暑走进扬州古城,探访其中的红色建筑。7月11日,记者从扬州大学获悉,该团队首批选取了扬州市平民中学(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朱自清故居、曹起溍故居、熊成基故居等扬州代表性红色建筑,对其进行系统详细的测绘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对代表性红色建筑进行数字化建模,为扬州红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走进扬城古城的红色建筑,青砖黛瓦,古朴庄严,令人肃然起敬,在基准点和目标点的定位中,我零距离触摸红色建筑,深深被沁入心扉的红色气息所感染。”团队成员、建筑2002班刘子铭在红色建筑测绘中感触很深,“当我走进位于安乐巷27号的朱自清故居,客厅内挂着的‘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对联和展厅里一幅幅与朱自清先生有关的图片和文字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为朱自清先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一生坚守的民族气节所感动,也进一步深化了我对此次活动的认识。”

“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朱自清故居、曹起溍故居、熊成基故居这些红色建筑对我来说耳熟能详,再次走进这些红色建筑,记录青砖黛瓦,测量建筑尺寸,触摸一石一木,敬仰间已然产生超乎时空的共鸣。”团队成员、建筑2101班陈致远对实地测绘红色建筑充满了成就感。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3月成立“红色建筑实践团”,团队成员发挥专业所长,依托BIM工程中心和智能建造实验室,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完成了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等10座代表性红色建筑的数字化建模工作,打造了红色建筑数字模型库,并通过VR技术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实现了红色建筑呈现方式的数字化、动态化、多样化。

“扬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扬州古城分布着许多见证了红色历史事件、蕴藏着红色故事、承载着红色精神的红色建筑,团队成员走进扬州古城,以红色建筑为载体,以期将红色教育与专业实践相融合,用数字技术赋能红色建筑保护传承,为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扬州红色建筑贡献一份力量。”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健说。

通讯员 王国静 黄晓 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