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南奋进 世界共享丨走进海南“绿肺”松涛水库:一汪碧水润泽一方百姓
2021-07-18 22: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文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邵文晶)“峰回路转入番洋,万里松涛汗血香。”这是我国著名戏剧家、诗人田汉在1962年乘船游览松涛水库时写下的诗句。作为全国十大水库之一、海南省最大的水库,松涛水库集水面积达1496平方公里,总库容量33.45亿m³,集灌溉、防洪、供水、发电、通航、养殖、造林、旅游等功能为一体。

7月18日上午,参加“2021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活动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海南儋州的松涛水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松涛水库宛如一块碧绿的翡翠,清澈透明,静静地润泽一方百姓。微风吹过,水面莹莹耀动,美不胜收。

“你们知道‘松涛170’精神是什么意思吗?”松涛水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如此巨大的水利工程,在建造之初,可是经历了不少艰难险阻。

当年,汛期来得较早,如果在主汛期到来之前不能将主坝填筑到海拔“170”高程,洪水就有可能冲垮已建起来的大坝,危及到下游40多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工程处在背水而战的骑虎之势。为此,一场声势浩大的“总攻170”的战斗正式拉开序幕。一条条运土大道宛如一条条巨大的输送带,从四面八方汇集于大坝。在全体参战民工的共同努力下,大坝填筑迅速増高。当年5月,进入汛期雨量不断加,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加之国家经济困难,民工和干部口粮减少,体力消耗大体质下降,出现浮肿、肝炎、夜盲等症状。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广东省急调100辆载重汽车和大量物资进驻工地。广大干部、民工团结协作,斗志昂扬,服从指挥,不讲价钱,忍受着疾病、饥饿的煎熬,一心扑在战胜洪水的战场上。1959年8月5日主坝按时填筑到海拔高程“170米”,取得第一期拦洪工程的伟大胜利。从此,松涛人团结拼博,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牺牲和与洪水赛跑的“170”精神诞生了。

1960年2月,周恩来总理视察海南岛,专程到儋州考察水库建设情况,并挥毫题词“松涛水库”。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松涛水库大坝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依然坚如磐石。而松涛水库通过松涛灌区系统发挥其灌溉、供水、发电等功能,目前已成为海南省农业生产稳产高产基地,是海南省的主要产粮及冬种瓜菜区。松涛水库还通过灌区工程向儋州、洋浦、临高、澄迈和海口等市县重要城镇和园区提供优质的生活和工业用水,为海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以说是琼西北工农业用水的“定海神针”。

此外,松涛水库通过拦蓄南渡江20.8%流域面积内的集水洪水,平均一年消减南渡江天然洪峰流量的30%-70%,大大减轻海口等南渡江下游城市的防洪压力,年均减少南渡江下游洪灾面积9.83万亩以上,保障了下游200多万人口的防洪保安全重任。

标签:
责编:邵文晶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