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7-13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奔跑在连接连云港市东西城区主干线海连路上的BRT1快速公交,格外繁忙。全长34公里的海连路是市内最繁忙的主干道,BRT1每天接送约7.5万名乘客,其中有5000多名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海连路贯穿整个城区,老人接送小孩子上下学、出门买菜、去公园景点遛弯等都离不开BRT1。”连云港市快速公交公司事业部支部书记王淑琳说,为了方便老人乘车,帮助不会换乘公交车的老年人,站台内放有指路便条;老人除了可以刷卡、投币坐车外,每个站台都设有自动充值机,还保留了站务员专门帮助不知道如何乘车的老年人,“老人在这里上车后,站务员会告诉司机到目的地及时提醒老人下车,并通过对讲机告诉目的地的站务员做好老人下车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连云港市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趋突出。为解决老年人出行、就医、养老等难题,连云港市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不断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医院也是老年人常去的重要场所。在日益智能化、数字化、专科化的医院,如何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连云港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齐玉君介绍,为了解决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挂号、就诊难题,全市所有医疗机构设有“无健康码”通道,实行多渠道挂号,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

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专门开辟了“人工信息采集窗口”,两个院区8名护士每天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不会用微信、支付宝等交费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护士陶爽爽告诉记者,每天大约要为500-600位老人服务。副院长胡蓉说:“在化验、缴费、取药、检查等各个环节,都对老人有‘优待’。比如,药房为70岁以上老人优先取药,检验科、B超室、交费窗口等也优先为老年人服务,并设置醒目标识。”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时还是连云港市老年病医院。在该院住院部养老楼有两个病区是老年医学科,该科被评为2020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每周老年科三位主任轮流至养老院进行巡诊,值班医生实现24小时为老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养老楼十、十一楼专门开辟了“一麟”医养结合养老院,这里阅览室、书画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护士长高静介绍说,住在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早上起来医护人员要带他们做早操,然后安排早餐,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83岁的赵奶奶说,这里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吃,24小时有热水供应,护工全天候服务……关键费用还不贵,在这里颐养天年,既舒心又不给子女添负担。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