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太”爱人才头等“仓”
2021-07-09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1日,202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太仓分会场活动即将盛大举行。今年的活动首次以“智汇长三角 创赢金太仓”为主题,突出同城化、特色化、专业化导向,将围绕“138Plus”模式开展。其中“1”即1场开幕式,“3”即聚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重点产业,“8”即开展8场重磅级市级分项活动,“Plus”即统筹太仓各部门、各区镇、载体园区开展若干场自选活动,全力发出引才聚智的“太仓最强音”。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北翼发展极,建设沪苏同城发展的先行地区”,这是太仓的新目标。事实上,无论城市能级提升,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无不需要人才的强力支撑。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说:“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在砥砺奋进中谋求新突破,要坚持‘创新+人才’,在招才引智中拓宽创新思路。”太仓坚持重才引才,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目标,吸引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顶流平台和高端人才扎根发展,正逐步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的人才高地。

出台专项人才政策

锁定重点产业招才引智

6月2日,太仓市政府发布《关于打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试行)》,以差异化、定制化的重点产业人才政策进一步培育航空航天和生物医药两个500亿级产业。

本次《措施》从人才双创扶持、人才激励措施、人才发展平台、人才服务四个方面推出了更有竞争力、更有吸引力的专项人才吸引政策。其中,在人才双创扶持方面:对入选太仓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的创业类项目资助最高上浮50%,单个项目最高上浮至1000万元。较原有政策提升400万元,处于苏州领先地位。

太仓以产才融合为特点,目前大部分人才都集中在产业上,人才的聚集推动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会进一步促进人才的集聚。“精准化实际上就是差异化,你做到精准了,他就有差别了。”太仓市代市长胡卫江这样评论这次人才新政,“因为引进人才为的是服务产业,产业明确之后,政策肯定也要相对明晰,这样就可以引导不同的地方发展不同的产业。”

紧扣“11155”产业发展目标,太仓继续做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物贸总部经济3个千亿级产业,加快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全面推进数字赋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产业链集群,努力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让产业成为集聚人才的“强磁场”。

本届精英周期间,也将举行太仓市大飞机制造业产业发展论坛、太仓航空航天先进制造及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峰会等一系列活动,并有一批航空航天产业人才项目集中签约,涵盖7个区镇共36个项目,预计签约金额将超过50亿元。此外,还将启动西工大太仓校区海内外英才全球招募,表彰一批招才引智大使,开展银企人才项目签约授信,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全面打响“到太仓,才幸福”的人才工作品牌。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聚焦特色优势领域,太仓推动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着力形成产业与人才良性互动新局面。截至去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1.19万人、高层次人才数达2.03万人,涌现出了昭衍新药、康乃德、同高科技等一批领军企业。

全方位贴心服务

建设爱才惜才舒心城

在各地抢人大战中,“人才密码”,就不仅仅指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更是软性环境中的惜才。从服务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太仓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我刚来太仓,有幸被评上太仓科技领军人才,得到了政府提供的2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海德韦尔(太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茸蕾对太仓人才服务很是赞许,“基本是一事一议,几乎是无微不至,小到装修补贴,大到厂房租赁,包括企业发展中的投融资需求对接,都会给予一套量身定做的方案。”

顾茸蕾表示,太仓对于促进企业发展而设计的全方位支持政策,尤其是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让人感动。包括太仓市人才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有专人采取人盯人的服务,“让人感觉到温暖和激情,太仓确实是一个做事的地方,是一座爱才惜才的舒心之城。”

在太仓,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这里。太仓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定期举办人才宣传服务月活动,建设运营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优享计划,创新开发人才政策“一点通”,深入实施人才乐居、健康保障工程,打造“娄城智汇”共享空间、“太仓人才”移动服务端,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精准度、便捷度。“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太仓不断“圈粉”。

为给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生态,科创载体的建设和完善也是太仓始终致力于推动的工程。太仓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载体最理想化就是做成人才社区,涵盖各种服务配套功能,真正做到“带着人脑,带着电脑”拎包入住即可创业。

被太仓能做事、做成事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越来越多人才、科研院所来到太仓。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苏州研究院院长秦超感慨,“包括在设备购置、孵化企业、引进企业等方面,太仓相关部门都会大力支持,能够让科研人才专心去工作,有特别好的干事业的氛围。”

抢抓战略机遇

放大“沪太同城”效应

沪太两城之间,有这样一群“候鸟”:他们日常生活在上海,却工作在太仓。从上海来太仓创业两年多以来,苏州瑞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新军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从工作生活的角度,现在的太仓和上海,也没有太多区别了,就像是在同一座城市一样。”家在上海的万新军,越来越觉得在太仓就是在上海。

太仓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东濒长江,与崇明岛隔江相望,南临上海市宝山区、嘉定区,西连昆山市,北接常熟市。这样显著的区位优势,自然叠加“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双循环等国家战略机遇,使得太仓作为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拥有吸引人才的巨大潜力。

“沪太同城”的不断加速,让更多的人才来到太仓,也进一步赋能太仓区域发展。太仓人才工作围绕沪太同城主题,把对沪聚才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构建“1+4”创新政策体系,制定出台“2+N”人才新政,不断承接上海优势产业溢出。目前,沪上转移来太创业项目资助上浮50%,单个项目扶持资金最高可达1000万元,全市领军人才中沪上项目占比突破40%。

根据相关规划,太仓在产业、人才、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强与上海的沟通交流,目前已实现“三同城一共享”,即交通同城、通信同城、医疗同城、资源共享。“上海下一站”体现了太仓的区位优势,作为距离上海市中心最近的城市,去年沪苏通铁路一期开通,让太仓彻底告别了“五行缺铁”的历史,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与上海之间就一站路的距离,搭乘沪苏通铁路,从太仓到虹桥仅需26分钟。

今年4月14日,“太仓-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博创中心背靠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是太仓市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成立的“人才飞地”。博创中心启用后,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太仓与上海高校各博士后流动站的合作,把招贤纳士的阵地延伸到高校家门口。另一方面有利于吸引上海高校科研人才来太创新创业,借助太仓德资企业的先进制造工艺等资源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

同时,太仓高起点规划娄江新城,这是太仓把握城市未来、提升城市能级的历史性工程,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前沿阵地。将紧紧围绕“产城融合、绿色、数字”的目标定位,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承载30万人的娄江新城建设向纵深发展。一座充满朝气的未来之城、产业之城、人才之城已从政策蓝图勾画中,渐露现实模样。

顾婷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