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多年后,她终于在盘城找到了雪中送炭的恩人
2021-07-07 1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韩正莲 卢佳雨)近日,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板桥社区党员夏旭农的家中,52岁的刘秀兰(化名)终于见到了当年雪中送炭的恩人。这次见面,阔别了32年。

夏旭农曾于1984年至1989年期间在驻浙江金华部队参军,担任过刘秀兰学校的辅导员,几年时间里,家境贫困的刘秀兰一家得到夏旭农贴心的照顾和帮助,这让刘秀兰感激不已。1989年夏旭农退伍离开后,因通信不便,两人便失去了联系。而去南京寻找恩人的想法,却一直扎根在刘秀兰的心中。今年五一,她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

▲夏旭农(左二)获得2021年盘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两个人的缘分,还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当时,还在读初中的刘秀兰,由于父亲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个年幼的弟弟,家庭负担比较重,于是产生了辍学的想法,作为刘秀兰班级的辅导员,了解情况后,在当时同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夏旭农拿出了2个月的生活津贴帮助刘秀兰渡过难关,鼓励她继续读书,靠知识改变命运,那时的夏旭农,不过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常常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蔬菜、香肠送到刘秀兰家中,那时,刘秀兰一天的生活费只有几毛钱,夏旭农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让刘秀兰倍感温暖,两人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有个性”“天资聪颖”是夏旭农对这个瘦瘦小小的姑娘最深的印象,谈起20出头的年纪懵懂的“识人”,夏旭农仍对刘秀兰展现出的天分赞叹不已。二人经常在闲暇时交流谈心,夏旭农时常鼓励刘秀兰坚持学习,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一种纯净的热情浇灌着一个小姑娘对于这个世界刚刚萌芽的渴望。

1989年3月,夏旭农退伍回到老家南京市浦口区盘城镇(今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可是由于当时通信不便,双方从此再没见过面,但刘秀兰一直盼望着能和恩人夏旭农见面,当面和他说声感谢。

▲夏旭农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的刘秀兰已是“桃李满天下”,是浙江省金华市一所学校的校长,当年在夏旭农的鼓励和影响下,刘秀兰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多年来一心扑在教育事业,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而作为老党员的夏旭农“退伍不褪色”,投入基层社区事业,扎根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板桥社区至今。斗转星移几十年,当年的金华小姑娘一直没有放弃对恩人的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寻找,今年,刘秀兰通过部队的一名通讯员终于得到了夏旭农的联系方式,五一期间,刘秀兰在丈夫的陪同下,驱车400多公里来到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板桥社区夏旭农的家中,这对阔别30多年的好友终于见面。

“这么多年过去,虽然我们的容貌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但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夏旭农数次哽咽,眼睛里闪动着泪花说道。今年夏旭农也已57岁,见面后,两人回忆了诸多从前的往事,聊着各自的现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后约定要常联系。

人生有很多事确是一期一会,当岁月的齿轮悄然转动30年,当年的恩情成了茫茫人海中的两人无法割舍的牵绊。年过半百,越过山丘,最珍贵的莫过于发现山丘的那头始终有人在寻找,在等候。

三十余年寻觅,不忘恩情,为这份真挚的情谊点赞!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