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日间照料,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1-06-25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六月中旬的一天上午,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热热闹闹,有的老人凑在一起玩起“跑得快”,有的老人自己测起血压,也有老人坐在图书角阅读。

最热闹的地方是自助餐厅,厨师小潘忙着翻炒刚下锅的茄子,帮厨正在切雪菜,一大锅红烧鸡腿在锅中沸腾,菜香四溢。厨房保温箱里,清炒豆芽、芹菜炒胡萝卜、蒸香肠等,都已准备妥当。

11点不到,这里就排起了队,今年77岁的社区居民曹南生笑着说,在这里吃饭算是找到了“组织”。“爱人去世得早,孩子住得远,一个人很难烧饭,有时候烧了要吃三五天,天天吃剩饭剩菜。到这里每天吃的是新鲜饭菜,而且菜也可口。”他说,来这儿还认识了一些老年朋友,大家相互“抱团取暖”,感到非常温馨,生活愉悦多了。

今年68岁的社区居民戴云是一名老知青,独居。为将养老服务惠及所有独居老人,迎江路中心社区在独居老人家里安装24小时守护装置,在社区大屏上可随时看到独居老人的近况,以防发生突发情况。“装了守护器,有了安全感,有什么情况能够随时和社区联系,社区还专门找来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为我诊疗,可安心度晚年了。”戴云说。

“您好,请坐直,胳膊放平。”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志愿者小戴正引导老人使用智能健康一体机。心电图、心率、血压等数据都能测出来,并直接记录到系统。这台健康监测一体机省去了老人到医院排队的麻烦,还不用花钱。

据介绍,在每周五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线坐诊,远程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咨询、健康建议等“云服务”。除了“云服务”,“一键呼叫”手杖也为老人提供了智慧急救功能,其外形跟普通拐杖无异,老人突发意外时,只需按下按钮即可紧急呼救,平台即可收到定位、查到预留信息等。平时这根手杖还可报时、预报天气、照明等。

迎江路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宋国琴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社区60岁以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照料的半失能老人,社区为他们提供膳食、医疗服务、个人照护、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紧急救援等日间托养服务。而在这一系列服务中,膳食供应是需求最大的,所以从2018年5月社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以来,办好老年食堂一直是他们的工作重点。此外,社区AR智慧服务中心,实现居家可视实时对讲、视频医生问诊、远程健康管理、智能居家看护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镇江类似迎江路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28个,累计提供助餐服务超过100万人次。

镇江托起幸福“夕阳红”,更体现在满足老人精神需求上。记者在镇江沐家护理院大厅看到,坐着轮椅的几位老人正在做手工。“除了日常生活照料,我们希望为老人提供心理上的慰藉,这也是他们缺失的。”镇江沐家护理院院长朱君说,这次举办的蒲公英手工制作活动,可锻炼老人的眼手协调能力。

近年来,镇江市卫健、民政等部门针对老年人需求,逐步摸索出一套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措施,提高护理院日均床位医保指标。目前,全市共有7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老年护理院,对纳入医保协议范围的护理院,市区日均床位医保指标为每床每日70元,扬中市为75元,丹阳市为80元。下一步,镇江将推进社区嵌入式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充分整合资源,提供更高效的社区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贴心、优质的服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