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嗅辨员,用鼻子给恶臭污染“定罪”
2021-06-24 0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静 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气温28.5摄氏度,南风。”22日上午9点35分,用气象五参数仪测量完现场气象条件后,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王骏飞决定在被投诉企业南侧闻臭、采样。

“近年来,恶臭投诉在群众信访中占比增多。”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部副部长王荟说,在空气中闻到臭味并不代表恶臭气体排放超标。仪器一般只能精确分析某些单一成分气体的浓度,面对复杂的混合臭气却无能为力,这时就需要嗅辨员来判断到底有多臭。

我省共有159名恶臭嗅辨员,他们是一群用鼻子鉴定臭气浓度的环境工作者。在现场,工程师要初步判断异味种类、味道强度,使用真空瓶、真空罐采集空气样本。玻璃真空瓶采集的气体用于嗅辨,金属真空罐采集的气体主要用于成分检测,分析具体物质及相关浓度。回到实验室后,工程师会根据味道强度决定样本气体稀释倍数,将样本气体与纯净空气混合稀释,置于恶臭测试专用袋中,再和其他两只装有纯净空气的袋子一起交给其他嗅辨员“盲测”。

“普通的闻起来有股塑料味,样本空气袋会有刺鼻气味。”参与此次嗅辨任务的工程师毕凤稚坐在小隔间里,依次揭下3个空气袋上的白色塑料阀,分别闻了2-3秒后选出觉得有异味的袋子,填写表格,记录结果,等待分发下一批样品。为了让嗅辨结果更加真实可信,排除现场采样人员主观干扰,在实验室嗅辨需要至少6名嗅辨员独立闻嗅,同一稀释浓度样品要重复闻3次。“嗅辨过程严格依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最后的判定结果具有法律效力。”王荟说。

通过增加稀释倍数,进行多次检测,直至嗅辨员分辨不出异样空气才能结束嗅辨。“稀释倍数的大小可以体现臭气浓度,数值越大说明越臭。”王骏飞解释道。

今年全省新增的131名恶臭嗅辨员,大多本就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经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省内每个属地监测站至少配备10名嗅辨员。由于人的嗅觉感官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有所退化,嗅辨员年龄要求在18-45岁之间。“嗅觉太过灵敏或太过迟钝都不能当嗅辨员。”王骏飞说,为了保证判断臭味是否构成污染的客观性,嗅辨师需要进行统一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取得嗅辨员资格证后,每3年要进行“年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