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有支女子反诈别动队 成立当月精准预警205人次无一人被骗
2021-06-15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刑暄 桑一 陈咏  
1
听新闻

记者14日从扬州市公安局获悉,上月,该局江都分局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及女子特别行动队。一个月来,风姿飒爽的女子反诈别动队队员全力压降案件,在辖区开展行动,有效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了,那我们就大大方方地告诉你,必须这样护好钱袋子……”5月,反诈特别行动队拍摄的原创防诈视频《反诈特别行动队来啦》刷屏朋友圈。视频中,她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特别行动队,既有耐心解释劝导的柔情,更有坚定果敢的勇气和行动。

记者了解到,继《反诈特别行动队来啦》之后,《反诈特别行动队喊你来答题》《揭露骗局之刷单复盘》《反诈特别行动队喊话》《精准劝阻冒充公检法诈骗》《大风吹之断卡行动》等原创防诈作品也同步上线。女子别动队线上视频普及反诈知识,线下会同派出所,通过研判辖区发案规律特点、案件类别,受害人年龄、职业、社区分布,制定不同的精准防范方案,通过占领高发阵地,全力压降案件的发生。社区、学校、银行,到处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组织了多场宣讲活动,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

“没想到骗子套路这么多,这么厉害,听了之后一定要多个心眼哩,感谢警察姑娘!”李坝社区的赵大妈听完宣讲会,竖起了大拇指。

5月20日中午,城区的刘女士接到自称上海公安的电话,对方说刘女士涉嫌洗钱21万,并和其视频,出示了虚假的逮捕证、警官证。对方要求做笔录,套取了刘女士的个人信息、家庭情况及银行卡信息,恐吓刘女士如果不说清21万在哪里,便上门抓捕,坐牢十年。刘女士由于害怕,一直与对方保持联系,从中午12点持续到下午3点。

“他们是骗子,你千万不要信,千万不要转钱!”了解情况后,别动队队员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刘女士家中,对其进行劝说,告知对方是电信诈骗。民警当场问了骗子好几个问题,对方都哑口无言。大家向刘女士告知了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套路,并协助其拨打银行电话确认卡内余额未少,刘女士这才放下了心。

据介绍,别动队成立以来,针对市反诈中心24小时推送的辖区高危受害人群进行精准劝阻,现场拨打电话询问,剖析普及诈骗类型手段,做到一人不漏。

5月10日,别动队入户回访刷单受害人。受害人称刷单时被骗子诱惑,得到利润提现后深信不疑,投入大笔金额,结果越陷越深。别动队了解后立即调查处理,帮助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别动队队员告诉记者,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一旦接报电诈案件时,别动队立刻同辖区派出所指导受害人最高效、最及时地提供嫌疑人的账号,按照转账倒序时间通报账号给市反诈中心,即首先提供最后一笔转账交易的嫌疑人账号,依次倒推;对接研判组第一时间研判未知的嫌疑人账号;市反诈中心止付后,辖区派出所立即冻结涉案资金,以免嫌疑人挂失银行卡导致无法冻结。同时,让受害人自我剖析被骗心理,当时是怎么一步步落入骗子圈套的,以此宣传警示。

据悉,经过别动队努力,5月共精准预警205人次,无一人被骗;辖区派出所立案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15.8%,损失同比下降13%。

通讯员 刑暄 桑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