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手无缚鸡之力到能做30个俯卧撑——一个脑瘫后遗症患者自强自立的故事
2021-05-18 0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宗长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进门,他就径直走过来,与刘忠星教练拥抱。他叫桥桥,是个20多岁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同时,他也是一个残障孩子,一个脑瘫后遗症患者。

“桥桥出生时因窒息缺氧导致脑瘫,3岁时走路都不稳,语言表达有严重障碍。虽然进行了诸如高压氧、针灸等治疗,症状有一定改善,但由于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体质很差。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四肢尤其是双臂细如麻杆,拎举乏力,背也驼着。”桥桥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桥桥的这种状况让一家人非常着急。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去年4月份,他们遇到了南京运动家击剑公社的专业体育教练刘忠星。

刘忠星是天津人,原国家击剑队队员,2017年初在南京创办击剑馆。“他不仅拥有一套体能训练的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他还有一颗仁爱慈善的心,愿意挤出宝贵时间,义务训练桥桥这样的残障孩子。”王女士说,仅仅这一点,就已经让自己非常感动和感激。

从2020年5月20日起,刘忠星正式对桥桥进行体能训练。刘忠星说,“我们训练的时段是每周三上午10点半至12点,训练的项目包括跑步、蹲起、俯卧撑、甩举轮胎、仰卧起坐等。”

“开始时,桥桥的注意力很不集中,很多基本动作完成不了。我心里一直在打鼓,担心刘教练会放弃。”王女士说。

几个月过去,奇迹出现了。“首先,桥桥的专注力得到改善,原先孩子有一点不适就会发脾气,天气稍微热一点就要开空调。现在孩子回家后,每天要完成刘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

除了体能训练外,刘忠星也常常告诉桥桥一些做人的道理。让人欣慰的是,桥桥变得懂事了,知道关心人了。有一天,桥桥亲手切好甜瓜,端给妈妈吃,“这样的变化让我大吃一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竟然在桥桥身上发生了。”

奇迹还在延续。通过对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科学把控,桥桥的核心力量、上肢力量、平衡力以及控制力得到全面提升。现在,桥桥的胳膊变粗壮了,腰不弯背不驼,俯卧撑一次能做30个。

王女士说,“刘教练义务为桥桥这样一个非亲非故的残障孩子辛勤付出整整一年,这份沉甸甸的爱,让我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也坚定了我要带着桥桥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行的决心,争取让桥桥今后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