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两米高处摔落,爬起来一头扎入水里救人 扬州一巡特警一连串动作感动目击群众:“听着都疼!”
扬州一巡特警一连串动作感动目击群众:“听着都疼!”
2021-04-18 10:0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为救人,扬州市江都区一位巡特警翻越栏杆,从两米高处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落地的动静让周围人“听着都疼”。可他迅速爬了起来,又一头扎进了水里。16日晚上,发生在江都龙川桥附近的这一幕,感动了众多目击群众。

通讯员 蕈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救人巡特警从两米高处摔落,没时间感觉痛

“龙川桥南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迟了就来不及了!”16日晚上6时40分左右,江都警方接到群众求助。当时,巡特警李祥康正和同事们在长江西路巡逻,距离事发地点不远。接到警情后,李祥康迅速抵达现场。

此时,桥上已有不少围观群众,见民警赶来,众人指着桥下说,有个小伙刚才从桥上跳下去了。因为天太黑,桥面和水面有一定的距离,谁也说不出小伙具体的落水地点。为尽快救人,李祥康来不及多想,立即从桥上往两侧的堤坝跑,试图找到可以下水的缺口。狂奔了300米后,李祥康到了堤坝栏杆边。这里也围着几个热心群众,见李祥康冲过来,有人立即指向桥墩东侧:在那里!顺着群众手指的方向,李祥康依稀看到,河面上确实有个人。此时,落水者脸部向下,“趴”在水面上一动不动。

“我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坏了,已经没有意识了。”李祥康告诉记者,看到小伙漂浮的姿势,他心里越发着急,一心想着要赶紧下水将他拉上来,否则就有可能来不及了。

此时,想要找到码头再下水已来不及。而栏杆距离水泥地面至少有2米多高,水泥地还有一定的坡度,如果从这里直接翻越,很有可能会摔跤。但此时的李祥康已顾不上这么多了,心一横,一手拿着救生衣,一手扶着栏杆,直接翻了过去。

“砰”的一声,李祥康果然重重地侧摔在了地面上。事后他说,这时他已经没时间感觉痛,眼中只有那个漂浮在水面上的小伙。他摔倒后迅速起身,一个猛子扎进了水中。

奋力救援20多分钟,落水小伙恢复呼吸和心跳

落水小伙距离岸边至少有20米,好在李祥康是个“游泳健将”,他在水中迅速前进,很快便游到了小伙身后。随后,李祥康紧紧搂住小伙,奋力将他往岸边推。然而,去时容易,回却很难,龙川桥下水流湍急,河岸和堤坝也有不小的落差,要想顺利将一个失去意识的成年男子带回岸边,谈何容易。李祥康硬是咬着牙坚持,终于将小伙推到了岸边。此时,他的队友们早已守候在岸边,大家七手八脚地将两人拉上了岸。

上岸后,李祥康体力消耗巨大,几乎瘫倒在地,可他依旧强撑着一口气,将小伙放在了自己腿上,为其控水。落水小伙的情况不容乐观,此时意识全无,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而救护车还未抵达现场。“来不及了,快,快给他心肺复苏!”李祥康大喊一声,立即有队友上前接手,就地对小伙进行了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小伙的喉咙里忽然发出了轻轻的呛咳声,并有了微弱的呼吸,心跳也恢复了!

此时,救护车也已赶到了桥边。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李祥康等人将小伙拉上了栏杆,抬到了救护车上。至此,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终于告一段落,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

“我不怕摔,就怕来不及”

记者17日采访获悉,目前小伙已在医院接受救治,他的身份及落水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救助现场,李祥康在摔倒后迅速起身的一幕,让围观群众感动不已。“他摔得真的不轻,落地时的声音我都听到了,听起来都疼!”一位围观群众说。

记者了解到,李祥康2017年从部队转业,进入江都巡特警大队。“人家命都快没了,当时哪还管疼不疼!”提起当时的一幕,李祥康说,从那么高的地方往下跳,而地面还有坡度,他早有预感要摔,但当时这是最快的做法。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救人,摔得再重也“值”。

“我不怕摔,就怕来不及,好在最后,我们终于把他的命给救回来了!”说到这,李祥康笑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