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从交通末梢跨入开放前沿
2021-04-13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盐城市交通事业承前启后、跨越突破、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战大疫、迎大考,交出了一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精彩答卷。12月30日,盐通高铁建成通车现场会2020年成功举行,标志着盐城市“十三五”交通建设任务圆满收官,也为“十四五”交通规划建设夯实根基、打开新局。

“十三五”以来,盐城充分发挥交通先导作用,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滨海、射阳和响水港区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建成南洋国际机场T2航站楼,开通江苏唯一韩日全货机航线,市区内环高架里程居苏北苏中首位,实现高铁、高速、高架、空港无缝对接,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公铁水空港协同发展,南联北上、东进西拓的开放大通道全面打通。盐城已经成为连接东北亚和长三角两个大市场的交汇点和重要枢纽,从交通末梢跨入开放前沿。

“十四五”时期是盐城建设“交通强市”的战略机遇期。盐城主动扛起“交通强省、盐城先行”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全力推进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盐城特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路径,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十三五”盐城交通交出精彩答卷。“十三五”期间,盐城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公铁水空港协同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增强。至“十三五”末,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00亿元,占规划计划136.4%,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投资总量为“十二五”时期的两倍。

塔高源自根基深。翻开盐城交通建设的成绩单,放眼高质量发展新前景,盐城交通建设这5年呈现的奋进姿态、巨大跨越振奋人心:

——轨道交通全面突破。青盐、徐宿淮盐铁路建成通车,铁路运营里程达424公里,步入“高铁时代”;盐通铁路通车,增进沿海城市之间交流合作和要素流动;建成9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区县高铁从“零覆盖”提升为“县县通高铁”,反“K”字形高铁网逐步成型,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空港海港提质增效。南洋机场T2航站楼建成运营,年吞吐能力提高到300万人次,国内通航点达34个,开通全省唯一至韩日全货机航线。建成建湖、射阳两座通用机场。内河航道“通江达海接运河”,建成滨海港疏港航道,新增省干线航道65公里,干线航道覆盖沿海港口。沿海港口形成“一港四区”总体格局,完成大丰港区10万吨级深水航道一期工程等重点港航工程建设,盐城港设计年吞吐量从6000万吨增长到亿吨以上,跻身亿吨大港行列。“一港四区”全部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城乡公交协同推进。在省内率先开通全域公交,全市城市公交线路达218条,运营线路总里程达4687公里,营运车辆2939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50辆,新能源车辆占比达76.19%。率先更新998辆纯电动汽车巡游出租车,“湿地绿、海盐白”成为街头巷尾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开通高架地面BRT环线H1、H2线,建成总长225公里“一主三环八支”BRT快速公交网络;完成全国首条超级虚拟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项目SRT一号线一期工程。全市的镇村公交线路达305条,103个乡镇全覆盖。覆盖全市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基本成型。

“十四五”盐城交通主动担当作为。盐城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江苏沿海发展区域中心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对于推动国家战略融合发展、深化对内对外双向开放而言,需要建设一个更高能级的交通枢纽,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交汇交融。

围绕这一目标定位,谋篇“十四五”交通规划,盐城确立了“主攻高速、提升高铁、强化港口、着力乡村,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的发展思路,重点实施综合交通网络、综合交通枢纽、运输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四大工程”,计划投资1200亿元。

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1年,盐城市将坚持系统思维、民生优先、项目为王、降本增效,全力推进交通工程项目建设,以立说立行、只争朝夕的干劲,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夯实基础。今年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东兴高速、滨淮高速、盐阜快速通道、市区高架四期、5个高速互通、滨海港区北港池防波堤一期和海河联运码头工程,加快大丰港、滨海港铁路支线、盐丰快速通道、盐射高速、阜溧高速公路盐城段等工程建设,续建一批重点项目。

“十四五”期间,盐城市交通建设将实施铁路393公里,建成131公里;实施公路330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400公里、快速路96公里、一级公路186公里、农村公路2350公里;沿海进港航道形成以20万吨级为龙头、5万-10万吨级为主体的发展格局,建成5个10万吨级以上、8个5万吨级、5个2万-4万吨级泊位;实施干线航道131公里,建成二级航道81公里、船闸3座;南洋机场飞行区达4E级标准;建成1个公铁综合客运枢纽。

新征程上,盐城交通勇毅奋楫笃行。交通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先行军”。盐城主动策应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扩大以沿海为主阵地的对外开放,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站在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发展,全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四新盐城”建设,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规划实施盐城至临沂高速公路、盐城至连云港高速铁路、连申线航道大套至响水段,主动融入“青岛—上海”南北大通道,加速临海产业带、城镇带、生态带的形成;加快建设滨海港区20万吨级航道建设,为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沿海现代化绿色精品钢基地提供基础保障;积极推进兴东高速东延、临海高速公路,助力盐城建设长三角北翼绿色产业集聚新高地。

坚持绿色转型、绿色跨越,规划建设盐靖高速东延至228国道、西延至大纵湖高速,将盐城市黄海湿地、里下河湖荡湿地两大自然生态板块互联互通,打造全球最佳湿地旅游目的地。

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十四五”期间,盐城市将永葆“争”的精神、“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拓宽“大通道”,让盐城对外连接更快速;加快构建“主动脉”,让主城辐射周边更高效;持续畅通“微循环”,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本辉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