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购企业和生产大户“相亲会”上传信息——种粮,优质优价是“硬道理”
2019-09-27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正是稻子灌浆季节。25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泰州举行全省农企产销合作洽谈活动暨优质优价订单收购推进会,全省主要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和上百名种粮大户在这里“相亲”。会上传递出信息:不能只低头种田、不抬头看市场,只有优质粮食才能卖出优质价格,种粮农民也才能实现增收目标。

  企业:优质粮食更受市场欢迎

  扬州粮食储运加工有限公司经理聂有云介绍,去年国家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由前年的每500克1.5元下调到1.3元,公司收购了1万吨稻谷,普通品种稻谷收购价每500克1.35元,只比最低收购价高了5分钱,而由江苏省农科院王才林研究员团队培育的南粳系列稻子,他们出的收购价是每500克1.52—1.54元,这一价格没有受到最低收购价下调的影响。优质水稻口味好,现在的消费者,多数不在乎每500克两三毛钱的差价,很注重口味,因此,优质稻子加工的大米容易销售,企业当然愿意出较高的价格收购了。“不过,去年收购的1万吨稻子中,普通品种还是占了60%,说明很多农民还是不大清楚优质优价的道理。”聂有云说,粮食收购市场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种粮农民不能光顾着埋头种田了,一定要抬头看看市场,选择优质品种,这样才能增收。

  宝应粮食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董事长杨光说,以往农民种什么,他们就收购什么,现在已转变为消费者需要什么,他们就收购什么、生产什么。为解决加工企业缺少优质中高筋小麦和味道口感好的稻谷等问题,企业通过加价收购优质品种,让种粮大户和农民尝到种植优质品种的甜头。目前,宝应已达到种田大户种植什么品种,都会事先征求企业意见的程度。今年普通小麦市场销售量下降,但公司收购的优质高筋小麦却受到客户欢迎,价格较高,而且供不应求。因此,公司与全县682户种田大户签订了小麦、稻谷收购协议,企业承诺高于市场价收购,并对种植规模在500亩以上的47户种粮大户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大户:这几年优质优价太明显了

  53岁的朱马喜是泰州海陵区种粮大户,他流转了1300亩地种粮,近年来粮食一直丰收,他与泰州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签订了销售协议,所产稻谷定向销售到这家粮库。去年稻谷最低收购价较大幅度下调后,他起初担心粮库会调低收购价格,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粮库仍然以每500克1.5元的价格收购,原因是他种植的稻子品种是南粳9108,是优质品种。今年稻子长势喜人,不出意外的话又是一个丰收年,粮库告诉他,今年依然以每500克1.5元的价格收购他的稻子。

  “这几年,粮食收购优质优价的趋势太明显了。”36岁的如皋市益伟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伟对记者说,他在如皋种了1200亩粮食,又在靖江市流转了3800亩土地种粮,选择的品种是优质品种南粳5055。去年,在田间打下的含水量很高的稻子每500克就卖到1.2元,折合成符合标准的干稻,等于每500克卖到1.5元,收购方是南通粮食储备库。“知道国有粮库为什么会高出最低价收购粮食吗?”金伟说,国有粮库在完成储备粮收购任务后,也参与市场化收购,然后分期分批销售给加工企业,而加工企业对品种要求高,所以,粮库和经纪人都抢着收购优质稻子,价格就上去了。

  优质优价,农民和企业都要发力

  25日的推进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介绍,省政府已经连续3年下达“优质优价收购100亿斤”的工作任务,并列入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每年全省国有粮库优质优价收购量都超过110亿斤。今年夏粮收购,优质品种小麦超过50亿斤。优质优价促进了种植结构的调整,对稻谷特别明显。去年好吃又好卖的南粳系列,全省种植面积1060万亩,今年超过1100万亩,占稻谷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扩大种植的余地还很大。

  他说,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连续调整最低收购价、降低政策性粮食公开拍卖价,粮食价格逐步与市场接轨,迫切需要企业和农民转变思路、转型发展。对农民来说,去年的夏秋粮收购,优质品种比普通品种每500克高1毛钱以上,还有盐城农民通过“满意苏粮”APP把粮食卖到了福建。对储备企业来讲,吃“政策饭”不可持续,要前延后伸产业链。一方面要与农民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系,优质优价收好、储好、服务好;另一方面要创新经营模式,探索与加工、零售企业、电商融合发展的新路。目前全省地方粮食储备中优质品种占到40%,还要继续提高比例,进一步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对加工企业来讲,要瞄准市场需求,多生产安全、绿色、优质粮油产品,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很多种粮大户希望知道种什么品种价格高,什么地方高价收购,我们的收储、加工企业要将市场需求传递给农民,采取订单等方式对接农户。”夏春胜说。 本报通讯员 张 旭

  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