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拟裁减调整1300辆公交车 涉及200多条线路
等车时间变长、乘坐舒适度“下降”……
2019-03-2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媛园 李佳伟 葛彦辰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官方微博、“TOP评测”微信公众账号等途径,收到南京不少市民意见,普遍反映从年初至今,感觉在线路上等车时间长,而且每辆车的人均空间没有以前宽裕了,甚至平峰时不少线路的乘客还感觉“有点挤”。由于建议人数太多,记者发现,目前“等车间隔拉大”的现象并非个例,而是波及全市。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原因又是什么呢?记者展开调查。记者 徐媛园 实习生 李佳伟 葛彦辰

  乘客投诉

  等车间隔加大

  线路撤销多,乘车不便

  “我家住新街口附近,在南医大二附院上班,每天都坐100路,但这几个月发现车子比以前难等多了,以前几分钟一辆,现在有时要等十几分钟,我上班又要提前半小时出门。”市民冯女士说,如果间隔再不稳定,她还不如开车上班。

  “我们家门口卫岗站,已经撤销、调整了4条线路了,现在等车都要十几分钟,关键车上还比较挤,坐着也没以前舒服了。”

  “我在珠江路站坐车的感觉也是这样,间隔大、车上人比较多。”

  ……

  最近有南京市民反映,坐公交车感觉没以前好了。甚至有不少乘客反映,出现等了40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才等来一辆车的经历。

  市民李先生称,3月16日在窑湾街(往春江新城方向)从14:20到15:24,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来一辆75路车。同样,市民刘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他也等了40多分钟才等来一辆75路车。公交集团随即对此进行公开回复,称根据车站调度的行车数据查阅,线路上并没有出现如此大间隔的状况,不过也承认该线路的等车时间为6—24分钟。不过李先生随后也公开发文表示,他并没有撒谎。

  现场统计

  四个站点实测:

  等车间隔的确比以前长

  记者在新街口站就100路公交的运行状况统计了半小时,发现平峰时段该站100路的发车间隔已经由去年的5—6分钟,延长到8—12分钟,车上人数明显增多。

  明故宫公交站台有17路、65路、115路、118路和118高峰线。记者统计了半个多小时,其中65路和115路,约为10分钟一班和12分钟一班。118路公交车,在记者统计的半个多小时内,班车之间的到达时间间隔7分钟、8分钟和20分钟。17路间隔较短,为平均5分钟。

  接着,记者来到卫岗公交站,这个站的线路经过几轮更改,缩线了9路,改线202路,撤线49路和201路,如今站上还有34、55、142、315等线路。在这里等车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等待315路公交车近半个小时。记者等了半个小时,才等来了一辆34路。上车后,记者发现该线路只停靠了2站,车上就挤满了人。

  “线路撤得多,乘客选择有限,以前不坐这个车的,现在需要坐这个车去换乘,挤一点是肯定的。”一位公交车驾驶员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南京从去年到今年

  撤了1000多辆公交车,涉及210条线路

  记者了解到,南京从去年到今年,计划裁减1300辆公交车,涉及210条线路。目前公交部门指定了全市九个车队进行试点,其中主城5个,江北4个。线路虽多在城市外围,但由于公交车的运行里程普遍较长,影响遍布全城。

  比如100路配车最多时达75辆,目前已陆续减去35辆。江南公交五公司三队的4条线路目前已减去50辆车,现在还有80多辆车。以该公司30路为例,一共30辆车,减了8辆。江南一公司40路,一共40辆车,减了7辆……与此同时,公交线路开始频繁撤销、调整。

  业内人士透露,根据2017年南京市城交院的规划,南京近几年一共要调整500多条线路。仅去年一年就调整了180条线路。发车间隔增大,再加上路堵,乘客在路上等半小时现象的确时有发生。

  此外,记者发现,撤销、调整的线路大多集中在主城,东西向居多。那么为什么是东西向居多呢?有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主城与地铁重合的大线也在调整范围,但由于这些线路营收较高,公交企业不舍得先行裁撤,只有从外围先行入手。

  背后原因

  公交部门需“减人减车增效”

  2014年,仅当年6月底前南京就新增2530辆新能源车,其中包括1000辆纯电动车。车辆急速增加,市民的出行条件变好了,公交的发车频率也变高了,随之而来的是公交企业大规模招人。但大规模招人的同时,公交的“负债”也急速增加。到2017年,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完善公交企业成本归置财政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此前成本归置的方式,改为定额补贴。失去了财政“兜底”,公交亏损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提出,公交部门需“减人减车增效”。

  记者了解到,“减人减车”的初衷,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的周转率,并配合即将实施的“换乘免费”,鼓励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可以为企业节省开支,达到企业利益与市民利益的最大化。为此,各个部门也做出了很大努力,线路规划、意见征集、实地勘测……最终的调整方案也经过了大量的论证,“东西南北向最终都会减掉一批线路,最终的结果不存在东西多南北少。”

  不过,此前提出“换乘免费”方案的南京市乘客委员会主任胡乐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换乘免费”是建立在线路优化的基础上,“要通过开通大站快车、跳站快车、循环巴士等多种形式的公共交通方式,让市民一次换乘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都比原来少。”但目前的状况,显然没有达到预期。

  业内人士建议

  在“急上”和“急撤”之间

  应多考虑市民感受

  “如果说政策没有问题,能够达到企业和市民利益的最大化。执行也没问题,该做的论证调查、意见征集,各个部门应当也都做了。但市民等车间隔加大、换乘不便的现象确实多了。那么问题出在哪儿?”业内人士认为,公共交通是一个大的体系,在增加或减少公交车的问题上,不适合“急速实施”,制定政策需要慎之又慎、做足调查。“当初觉得需要增加公交车了,就一股脑增加了几千辆,后来问题出来了,又赶紧减下来,而且不是针对性地减车,是普遍性的。那么这样做有没有考虑过老百姓的感受?”相关交通专家表示,“之前已经把市民的乘车习惯培养出来了,大家就喜欢这条线路、这样宽松的乘车环境和三五分钟的等车间隔。现在发现财政负担不了了,就要立刻减下来吗,还全城一起减?以前3分钟就能坐到车,现在要等十几分钟,还要再等十几分钟换乘,他肯定觉得不方便。为什么不能配合换乘优惠一起减?为什么不能在减车的同时,把区域内的循环巴士等公交体系先做起来?”

  相关交通专家认为,大规模裁撤、调整车辆和线路之前,应给乘客留多一些“缓冲”时间和地带,并做好保障工作,多考虑市民的感受。减员增效的目的是让企业挖掘潜能,比如原来一趟车跑7趟,现在可以增加到8趟。而不是单纯地去“减员减车”。企业减员是否要减去紧缺的一线司机?公交企业既要考虑企业运营成本,也应注重其公益属性,找准平衡点,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不然不仅可能不会将乘客引导到公共交通上,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