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药研发“受制于人”咋破 院士专家在宁话创新
2018-06-21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日,第四届药学前沿高峰论坛在南京开幕。40多位来自我国医药学界、业界的专家,就“中国抗体药与细胞免疫治疗产业发展趋势”“全球化视野下中国特色新药研发模式”等议题各抒己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认为,新药研发是国际科技与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创新战略与研发模式是医药企业发展的核心。3年来,政府部门从政策导向、技术支撑、人才资源和资金投入等维度,为医药产业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环境,新药研发从“点”“面”突破转向系统创新能力提升;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引领中国新药研发的创新步伐;一批有战略眼光的创新型企业开启从跟跑、并跑到局部领跑的先河,引导更多医药企业从销售驱动向研发驱动转型。但我国新药研发依然面临行业集中度低,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研发和产品重复同质化,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能力薄弱,临床试验资源与能力不足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坦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前沿的基础研究,不仅孕育着新药发现的突破口,也不断更新药物研究的理念、创造医药产业的新形式、新业态。新药研究要密切关注基础研究的新趋势和新成就,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才能掌握创新引领的主动权,逐步从模仿创新转变为在一些方向上实现原始创新。过去3年,中国抗体药物研发取得较多突破性进展,我国自主创新的抗PD-1抗体已申报生产,在复发难治性淋巴患者中达到98%有效。

  (葛灵丹 姜 晨)

标签:研发;新药;创新;研究;中国;医药;能力;前沿;我国;抗体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