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份“2017南京女子图鉴”:身边女学霸女老板越来越多
2018-06-21 06:5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高校特别多,你知道南京有多少女大学生吗?众多的上班族里,又有多少职业女性?6月20日,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7年南京市妇女发展统计监测报告》,这份报告涵盖了南京女性在教育、经济、健康等各方面的内容,堪称是一份权威的“2017南京女子图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女生占高校在校生比例为49.1%,全市城镇女性就业比例为34.61%。现在对女职工的权益保护也越来越好,比如根据新出台的《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从7月1日起,江苏的女职工将有“痛经假”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张瑜

  教育

  高校女生占比49.1%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如今的南京稳步实施教育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

  同时,学校里有越来越多的女学霸涌现,有故事的女同学也更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高等教育方面,2017年,全市53所高校共计招收新生26.14万人,其中女性为12.87万人,女生占招收人数的比例为49.2%。全市高校在校大学生共计84.07万人,其中女性为41.32万人,女生占高校在校生比例为49.1%。在校女生较上年增加近3000人。

  就业

  70.77万城镇女性有工作

  职场女性也撑起了半边天,家庭主妇变成商场女强人不是影视剧情节,现实中职场女强人也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南京市城镇单位女性从业形势持续向好。2017年,全市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70.77万人,城镇女性就业比例为34.61%。南京城镇女性登记失业人员为2.9万人,占登记失业人员的比例为46%,同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

  女老板现在也很常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为38%。广大女性创业创新成效也很明显。比如,每年举办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创设“金陵女子创梦空间”“巾帼农荟”等活动品牌,众多女性在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建功立业,成为行业领域专家人才。

  权益

  女职工有了痛经假

  调查显示,南京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85%。同时,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巩固率均为98%,女职工的工作环境更加舒心,身心健康维护更加到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版《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于7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九条明确,用人单位不得给经期女职工安排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应当暂时调做其他工作,或者休息1至2天;对其他工种的女职工,月经过多或者因痛经不能坚持工作的,经医疗机构证明,安排休息1至2天。

  救助

  受理家暴案下降近6成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有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5个。2017年,市妇联受理家庭暴力投诉案件154件,较2016年下降近60%。

  此外,为维护妇女权益,全市建有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点123个,专门的妇女法律援助工作机构 12个。全年有3523名妇女得到各类法律援助机构援助。

标签:快报记者;张瑜;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