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之常任淮安市委书记
2021-06-17 13:55:00  来源:新江苏  
1
听新闻

省委决定:陈之常同志任淮安市委书记。

2021年6月17日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

陈之常简历

陈之常,现任淮安市委书记、市长。男,1974年12月生,汉族,四川大竹人,大学学历,法学学士,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

1992.09—1996.07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管理学系行政管理专业学习

1996.07—1998.09北京市崇文区计委综合计划科科员

1998.09—1999.10北京市崇文区计委综合信息中心副主任

1999.10—2001.10北京市崇文区计委综合信息中心主任

2001.10—2003.11北京市崇文区信息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3.11—2005.07北京市崇文区信息办主任

2005.07—2006.09北京市崇文区东花市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2006.09—2006.12北京市崇文区发展改革委常务副主任

2006.12—2007.06北京市崇文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2007.06—2010.06北京市崇文区副区级干部,援藏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援藏干部副领队

2010.06—2010.07北京市东城区副区级干部

2010.07—2011.10北京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1.10—2014.01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

2014.01—2018.06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

2018.06—2019.01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2019.01—2019.12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9.12—2020.01淮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20.01—2021.06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1.06—淮安市委书记、市长

陈之常曾长期在北京工作,历任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2019年1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2019年12月,陈之常跨省调任淮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去年1月任淮安市市长。

履职淮安市市长近一年半时间,陈之常对淮安的发展思路也逐渐明晰。

在去年的淮安市人代会上,陈之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滚动实施十件要事,包括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宁淮挂钩合作和淮昆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淮安段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彰显生态文旅水城特色,等等。

这些任务贯穿去年全年,即使在疫情冲击之下,淮安在重大项目建设、交通运输体系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均取得不小突破。

进入新发展阶段,淮安明确新的发展目标。在今年2月召开的淮安市人代会上,陈之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建设由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打造展现蓬勃生机,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

今年的重点工作则聚焦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等方面。

在2月26日淮安“新春第一会”上,陈之常对淮安当下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与阶段性特征作出判断——

面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凭借生态环境、文化底蕴、台资高地、综合交通枢纽等诸多比较优势,淮安已进入乘势而上谋求突破、奋发图强争先跨越的新发展阶段。

陈之常提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征程中,淮安人也要有自己的梦想,就是充分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再现“运河之都”历史辉煌和“壮丽东南第一州”繁华盛景。

要追梦,必然要找到适合的路。为此,陈之常给淮安干部提出“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厘清高质量发展开新局道,努力走出一条因地制宜、提速增效、行稳致远的淮安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他看来,当前,发展不充分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矛盾;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争先进位是淮安面临的最大挑战;主导产业支撑不足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短板;项目攻坚突破不够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瓶颈。

针对这些挑战和短板,淮安从“新春第一会”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到聚焦“培强骨干企业、做优产业链条”召开党政亲商会,开展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拉练,出台系列政策为企业、项目发展保驾护航,一系列战术部署密集铺开。

县区园区高质量发展也是陈之常的关注重点,他要求各县区园区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本地区发展,敢于在全省、全国去竞争,势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谋求新跨越,实现大发展。

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样是陈之常高度关注的课题。他提出,要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努力让淮安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着眼于把人才引进来、用起来,淮安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发布“淮安人才8条”、“520”告白大学毕业生等,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集聚人才动力源、原动力。

与此同时,淮安也在主动谋划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不断提升辐射影响力。前几天,为推动淮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安立足淮河,面向全球,举办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为淮河沿线城市携手合作打开更多想象力和空间。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是一个受人尊崇、令人向往的地方,我时刻以自己能够到周总理家乡工作感到无比荣光。”在今天淮安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陈之常说,他在与淮安朝夕相处的535天,所闻所见是全党杰出楷模的风范、红色革命老区的精神、千年历史文化的气魄,所思所谋是淮安曾经的辉煌、现在的发展、未来的前景,在“无非淮事”中“渐习为淮人”。

“今天,省委安排我担任淮安市委书记,我既深感使命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更感到信心满怀。”陈之常表示,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以百倍努力挑起千钧重担,为淮安的今天尽心、为淮安的明天尽责,常思国之大者,以讲政治的自觉写好忠诚答卷;常怀奋进之志,以谋跨越的实招写好发展答卷;常念为政之本,以当公仆的情怀写好惠民答卷;常担主体之责,以勤赶考的作为写好党建答卷。

此次履新,陈之常又将带领淮安创造什么样的新风景,值得期待。(北京西路瞭望)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