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11-09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是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伴随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上国际舞台,中国企业必将面临来自全球企业的竞争。疫情“黑天鹅”的来临,让我们认清了中国企业在抵御风险能力上的欠缺和不足;中美贸易摩擦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核心科技环节仍受制于人。如何通过政企联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对中国企业的稳健、长远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基于当前国内宏观经济现状,区域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逐步趋于完善,相较于以往的特惠性政策,普惠性政策将更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经济快速发展,政府现阶段将更多注重经济质量的提升和经济效益的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增长动能转换,更需要鼓励多元化的产业跨界合作,营造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

科技创新是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中国企业想要立于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中国企业的硬实力,仅依靠企业的单打独斗可谓是杯水车薪。政策优化方面要实现从支持科研到“哺育”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转变,通过政策引导、专家指导、建立行业准则、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服务,从改善营商大环境入手,积极促进科研队伍稳定,缩减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市场化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为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必要的土壤和养分。

“十四五”时期,中国企业必将以全新的定位参与国际合作。一方面要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吸引外商投资,同时又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国际化的市场环境,这是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出的巨大考验。为此,要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依法、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建立多元、共融、适度的监管机制,掌握好国家宏观调控与市场资源配置的平衡、节奏和力度,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周 荣(省人大代表、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标签:中国企业;市场化;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