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睡"扁头"有福气,"圆头"聪明?真相是……
2021-09-10 14:49:00  来源:科普中国  
1
听新闻

你的头型是什么样的?圆头还是扁头?觉得哪种更好?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多人的回答都会有所区别。

很多长辈会认为孩子扁头好看而且有福气,只要孩子歪头睡,立马就要掰正。

也有人说认为睡扁头不好,孩子就得圆头才行。

然而,不同年代的人对扁头和圆头的审美不一样,所以相对于争论哪一种头型好看,我们更需要知道的是,两种头型对健康的影响。

圆头、扁头是睡出来的吗?

孩子在出生时是经产道挤压分娩的,头部为了适应产道,出生那刻会看起来扁点,剖腹产的一般就相对圆点。这对正常健康孩子的头型和智力不会有影响。

刚出生的孩子头骨没有定型,婴幼儿头颅有一个特殊的结构——囟门,指婴幼儿颅骨结合不紧所形成的颅骨间隙,有前囟和后囟之分。

后囟门靠近头枕部,是两侧顶骨与枕骨之间的骨缝形成的三角形间隙;前囟门在头顶部,是两侧额骨与两侧顶骨之间的骨缝形成的菱形间隙。

正常情况下,后囟最迟会在出生后6-8周闭合,只有一个指尖的大小。

随着孩子头部的发育,前囟会随着头围的增大而增大,出生6个月后就会变小,通常在1岁到1岁半的时候闭合。

在囟门闭合前,如果孩子一直朝着一个方向睡觉,头骨会出现发育不均匀的情况。

身体健康的孩子2岁之后,头型就会定型,怎么睡也不会变圆或者变扁,“睡扁头”、“睡圆头”都是发生在2岁之前!

头型对智力有影响吗?

很早就有“脑勺高,聪明包”这样说法,那么头型跟智力真的有关系吗?

长大之后,每个人的头型和智力都会有差异,这主要有2种原因:一种是先天遗传,一种是后天影响,包括教育和智力开发等。

如果孩子在2岁前,父母定时帮着翻身,长大后还是扁头,那就有可能是与先天遗传有关系了。

无论是什么头型,只要是头颅正常发育,圆头和扁头都不会影响智力和大脑发育的。

睡扁头有什么危害?

正常发育和遗传的扁头是基本没有危害的。但是在婴幼儿阶段睡扁头,还是有一定危害的。

影响神经和肌肉的发育

婴幼儿不会翻身前,如果一直侧睡,可能引起斜视;头部两侧肌肉发育也受影响,可能会造发育不平衡;智力发展相对缓慢;平睡扁头引起的颅骨变形,可能会破坏正常的脑调节结构,影响脑容量发育。

影响面部形态

如果在头型定型前没有注意好,那么长大后会有整体颜值降低的风险,甚至出现面部畸形,后脑扁平也会让孩子的整体外型变得“难看”,尤其男生短发。扁平后脑的女孩子扎头发也不太好看。

易造成脑内部的结构变化

睡扁头还有很小几率引起脑内部的结构发生改变。若脑内一些结构发生错位,甚至会影响各处神经,导致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外在异常。

影响成长过程的心理

有时我们会听到小孩在学校被同学取外号“扁头”,被人嘲笑,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进而引起自卑心理。

孩子头睡扁了如何矫正?

婴幼儿在出生6个月前,发现睡扁头,针对性的矫正,多数还是可以复圆的。矫正方法如下:

父母辅助法

婴儿睡着时,我们可以适当给孩子翻身,以不同睡姿睡觉,睡觉尽量照顾到左、右、仰睡枕;在婴儿醒来后,经常让婴儿多趴一会,这样可以有助于加强婴儿的背部和颈部肌肉,防止扁平头部的形成。

婴儿床上,可以挂点挂饰并调整位置,不要总让婴儿盯着一个方位看,防止造成扁头和斜视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睡扁头,还可以训练孩子抬头。

器具辅助法

我们可以自己用荞麦制作固定的睡枕。如果婴儿的后脑勺看起来是平的,可以用做好的睡枕让婴儿保持固定的睡姿。

注意,婴儿不满三个月的时候,不要给婴儿用睡枕,或者垫靠背,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呼吸,也会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婴儿睡觉的时候,只垫一张薄薄的汗巾即可。

及时补钙和维生素D

钙和维生素D补充可以更好的促进婴儿大脑和头骨的发育。从出生第一个月起,应给婴儿服用钙片和鱼肝油补充剂,同时让婴儿多晒太阳,促进钙和维生素D的吸收。

注意不要暴晒,只需要抱着在上午太阳不是很晒的时候走走,每次一般不要超过30分钟。

还有哪些头型属于异常?

成年人正常生长发育过来的圆头、扁头都没有必要矫正,但由于先天性发育异常、佝偻病、外伤、手术、局部肿瘤等原因引起的头型异常,需要矫正。

有的婴幼儿颅骨骨缝闭合过早或过晚,会引起头型异常;有的孩子患有佝偻病,体内缺钙,会出现方颅、尖颅等异常情况。

而成年人头颅异常的原因多是手术或外伤,如脑水肿患者在经过手术后,会出现局部凹陷;外伤引起的颅骨骨折,也可能出现局部畸形;颅骨骨瘤可能出现局部隆起。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就医。

只要是正常发育的圆头和扁头

对智力是没有影响的

而在孩子2岁之前

需要尽量避免睡扁头!

本文专家:彭志平,北京市公安医院医师

本文审稿:陶宁,博士,国家级研究所副教授

标签:肌肉;神经;孩子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