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输液=好得快?关于输液的这些谣言不可信
2020-11-17 10:37: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最近天气转凉,杭州的葛大爷没有及时添加衣物患上感冒。感觉得浑身不舒服的葛大爷为了尽快痊愈,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强烈要求医生给他输液。“吃药多慢啊,还是扎一针来得快。”葛大爷说。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输液室护士长戴国红:身体一有不舒服就想来输液,像葛大爷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大家常说的输液(挂点滴)医学专业称它为静脉输液治疗,是现代药物治疗的重要手段,在治疗某些疾病和挽救生命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输液,出现过不少假常识。最常见的就有“输液=好得快”、“输液速度快慢无所谓”、“输液能补充营养,安全可靠”等。

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是目前临床使用药物的三种方法。人们常说的输液或挂点滴指的就是静脉注射。相对于口服药物或者肌肉注射来说,在某种程度上,输液能够达到更快的治疗效果,但是输液并不等于好得快。输液可能伴有一定的风险和不良并发症状,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所以不良反应往往出现得更快、更严重。部分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肺水肿、静脉炎、过敏反应、体液平衡紊乱等不良反应;由于输液属于有创操作,过程中有可能会因为病菌入侵而增加感染的风险;护士在输液换瓶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气体进入血管,增大空气栓塞的风险。

能口服的不采用肌肉注射,能肌注的就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明确的用药原则。

输液时速度不可以过快,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能操之过急。静脉滴注速度不仅关系到患者心脏负荷,有的还会影响药物疗效和稳定性,甚至有的患者因滴速过快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老年人输液过快,可能更容易引发肺水肿、心衰等问题。控制好滴速可以大大减少药物的不良因素。

有的患者认为输液能补充营养,安全可靠。实际情况是输液虽然短期内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热量,维持身体机能,但是长期输液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静脉注射给药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占整个药物不良反应的57.8%,远超口服和肌注给药。

除了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概率更高之外,过度输液还可能对人体造成更多伤害。经常输液会增强人体的耐药性,干扰人体正常的防御功能,降低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药物通过输液直接进入肝脏进行代谢,会增加肝脏、肾脏负担,毛细血管易发生堵塞。长期输液还容易引发静脉炎。

老年人输液时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最好要有家属陪同,输液前还要与医务人员交代病史。(见习记者 林乐雨 通讯员 王文婷)

标签:输液;大爷;注射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