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一周报告:人贩子借免费清洗油烟机偷小孩?河海校庆出盲盒?附和传谣也涉嫌违法
2021-07-20 16: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河海校庆盲盒?校庆纪念T恤?都是假的!

近日,由“河海校园”账号主体发布的《送你河海“校庆福袋”,开价值10000元幸运豪礼!》《送你河海校庆纪念T恤,共祝母校106岁生日快乐!》等微信文章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文章引导网民转发至朋友圈,诱导用户点击图片及扫码领取“河海校庆盲盒”、“河海校庆纪念T恤”并参与小程序抽奖以获得诸多礼品。

经核实,河海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辟谣声明:“河海校园”非河海大学官方微信平台,也从未向学校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其所在微店擅自使用河海大学校名、校徽、校训、图片属侵权行为。

2、有人贩子借免费清洗油烟机偷小孩?假的!

近日,一组群聊截图在南京、苏州等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流传,引发不少群众恐慌。

截图显示,有业主在群里反映,小区里有人以免费清洗油烟机的名义上门,趁机拐卖儿童,甚至还将上门敲门的一位妇女,与河南新乡市一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在逃人员关联在一起。

经核实,目前公安机关暂未接到“借清洗油烟机偷孩子”,类似谣言曾变换地名在全国多地出现,各地警方也已多次辟谣。我们在看到此类耸人听闻的信息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咨询求助,切勿随意转发,避免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

3、小学生不取得游泳合格证影响升学?海口市教育局:游泳成绩和升学不挂钩

海南省正在推进游泳教育,要求中小学生都要学会游泳;有的游泳培训机构人员说,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学不会游泳,不取得游泳合格证,会影响升学,这是否属实?在7月14日下午海口市教育局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游泳合格证和升学不挂钩。

该负责人介绍,海口严格按照《海口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开展招生工作,并未将游泳合格证和招生、升学挂钩,请家长们勿信谣言。但是,家长和学生应该配合学校积极学习游泳,及早通过考核。

4、警方通报“杭州出现敲门杀人案” 造谣者被行拘

7月16日,一则“杭州发生敲门杀人案”的信息在网络平台传播,引发网民高度关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经公安机关调查,该信息为不实信息,系陈某某(女,19岁,浙江人)为博眼球编造虚假信息发至微信好友群中,后群内好友截图转发至个人微博引发舆论关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某处以行政拘留8日的处罚。

5、防晒喷雾随时可喷?并非,需注意避开火源!

市面上的防晒喷雾一般都含有变性乙醇、丁烷、异丁烷等可燃物质,遇到火就会燃烧。当人的皮肤大量涂抹这种防晒喷雾,遇到明火极易灼伤。

消防员找来鸡腿模拟人的皮肤。当往鸡腿上大量涂抹防晒喷雾约5秒后,消防员点火,鸡腿瞬间着火,最终被烧得焦黄。

消防部门表示,如果确需使用明火,应在喷完防晒喷雾后,等待约20秒,待可燃物挥发后,才能动用明火。(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游泳;海口市;升学
责编:吕霞 崔欣